焉耆县:红辣椒晒红戈壁滩 支柱产业助农增收

2020年09月10日 12:42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国庆 吐尔逊报道)9月的新疆焉耆县是红色的,戈壁滩上到处都是晾晒的红辣椒,作为焉耆县红色产业之一的红辣椒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焉耆盆地红辣椒规模化种植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目前是新疆最大的红辣椒生产基地,也是焉耆盆地的富民支柱产业之一。由于特殊的光热条件,焉耆盆地的红辣椒个大、色泽鲜艳纯正、色阶高,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每年都有大批来自河北、山东的国内客商和美国、韩国等国外客商到焉耆盆地收购红辣椒。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用焉耆红辣椒生产的辣椒粉、辣椒酱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戈壁滩上,满地的红辣椒一眼望不到头,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的辣椒全部在这里晾晒,空气中弥漫着辣椒的香味儿。工人们坐在红色的海洋里分拣辣椒,将不好的辣椒拣出来,把好的红辣椒用刀破开,方便晾晒。农民孟根才次克将自家的100亩地流转出去,利用周末时间晾晒辣椒,每天有150元左右的收入,整个辣椒采收期她都在干活挣钱。

  库尔班·买买江自己种植了200亩地的辣椒,还收购周边农民的辣椒。2015年之前,库尔班·买买江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他种植辣椒。如今,他已经成了该公司的辣椒供货商了。种植辣椒让库尔班·买买江脱贫致富,如今他买了车,在焉耆、和硕都有房,年收入达到了400万元。他自己富了,还带动周边的150户农民一起种植辣椒,实行订单农业,让大家和他一起挣钱。库尔班·买买江说:“国家政策很好,我们焉耆三红产业发展得也很好,尤其是我们的辣子种得多,公司也回收得多,农民收入也越来越高。”

  今年,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预计收购辣椒1万余吨,将有3000户农民获益。目前已经收购了4000多吨。

  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艾买江·吾鲁克说:“像库尔班·买买江这样的供货商我们还有十几家,每年收购辣椒达上万余吨,这样就可以带动几千户农民增加收入。我们结账全是现金结账,每天发放打工者的工资在3万元左右,从不欠账。”

  焉耆把以辣椒、工业番茄、葡萄酒为主的红色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不断提高加工转化率,完善产业链,以产业建设促进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建设与生态建设优势互动、良性循环的特色路子。经过多年的发展,红色支柱产业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环境增色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