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乌鲁木齐添131辆厨余垃圾车 专车专用垃圾分类“全链条”更完善

2020年09月10日 13: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报道)乌鲁木齐市新添131辆厨余垃圾车,目前已分发至各个区县,保障厨余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让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也更为完善。

  9月9日记者从市市容环卫运行监管中心了解到,按照乌鲁木齐市6月30日起实施的《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这些厨余垃圾车包括3吨厨余垃圾收运车80辆,8吨厨余垃圾收运车51辆。车辆采用全密封运输的方式,并能对收集到的厨余垃圾在车内进行固液分离和压缩,解决了气味难闻、渗漏、遗撒等现象的发生。

  当日清晨7时,沙依巴克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清运队队员尹红山来到新疆农业大学垃圾收集点,首先打开绿色的餐厨垃圾桶查看,确认合格后,环卫工人便把垃圾桶推至厨余垃圾车旁。

  绿色垃圾桶缓缓上升,倒入绿色罐体车厢内,“桶车一色”是防止出现混收的手段之一。“混收的垃圾会污染整个垃圾车罐体里的厨余垃圾,在终端处理环节整车餐厨垃圾都会被拒收。”尹红山说。

  沙依巴克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清运队办公室主任李小刚介绍,该区以前只有14辆厨余垃圾车,此次新增25辆,将实现辖区所有居民厨余垃圾专车专运。

  为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乌鲁木齐市一期已投资1.26亿元,专门用于垃圾分类桶、垃圾分类房、厨余垃圾收运车辆的购置,目前除新增的厨余垃圾车外,31324个垃圾分类桶、850座垃圾分类用房也已陆续分发、摆放至各区县。

  市市容环卫运行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垃圾分类桶、厨余垃圾车辆及时配备到位,派上了大用处,垃圾清运工作得以更好地开展。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每日产生生活垃圾4500吨左右,全市共有各类垃圾收集设施6万余个、垃圾收运车辆1000余台、中小型垃圾转运站64座、大型垃圾转运站3座,建成了相对完备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

  市市容环卫运行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计划,后期还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大件垃圾预处理中心、厨余垃圾转运站建设,改扩建老旧垃圾转运站等处理设施,完善垃圾分类全链条,着力解决分类运输能力不足、末端分类处理设施短缺问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