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王三街:新时代的“王三”们

2020年09月11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周鹏 苏宣明摄影报道)9月9日20时38分,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和亲戚娄建波出现在王三街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内。“有段时间没见了,带着家人一起吃个饭,再商量下一步的经营计划。”木合塔尔说。

  位于阿克苏市红桥街道红桥社区的王三街,是远近闻名的“明星街”“连心街”,这条百年老街流传着一段民族团结佳话:清末,天津客商王福才在阿克苏收养了一名维吾尔族男孩,改名王三。王三跟随养父学习经商和中医,长大后在阿克苏建了一个巴扎,人称王三街。

9月9日,娄建波(左)与木合塔尔·阿布都肉苏力在位于阿克苏市王三街“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商讨经营计划。

  如今,王三精神在阿克苏市发扬光大,持续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催生了众多“新王三”,木合塔尔与娄建波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王三街开了家中医诊所,常在我店里印制宣传册,一来二去,我们就成了朋友。”娄建波说。2017年8月,木合塔尔与娄建波在结对认亲活动中结为亲戚,并萌发了以“众筹”方式开一家“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的大胆想法。

  2018年1月,由7个民族、88位股东入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开业。“起初,我们从身边的亲朋好友开始,宣传餐厅的合作经营模式,计划用餐厅盈利的5%帮助困难群众的想法等,就是想通过我们,把‘王三精神’传承下去。”木合塔尔自豪地说,“客人到我们‘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就餐,会先到二楼民族团结展览厅了解民族团结故事,再到一楼吃饭。”

  木合塔尔的自豪不仅如此。2019年,餐厅拿出5万余元帮助困难群众。此外,经股东商量,决定把“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开到天津市。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的众多股东中,不得不提麦合麦提·托乎提——王三的孙子,他的父亲王世英为他取名王维汉,就是希望他永记家族传统,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

  “我在内高班就读的女儿常给同学们讲王福才与王三的故事,我和亲戚赵青给小儿子取名王汉青,就是想让民族团结之花常绿常青。没有王福才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好日子,我会继续寻找王福才的后人,一定要让这段感情延续下去。”麦合麦提说。

  如今,在王三街,像木合塔尔与娄建波,麦合麦提与赵青一样相亲相爱、互相帮助的亲戚还有很多很多。“目前,王三街已经开展了7轮结对认亲活动,197名商户有了自己的亲戚,他们文化互学、商业互助、生活互帮、技能互授,组成了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红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柴林自豪地说。

  疫情期间,为社区赞助价值1.3万元的值班岗亭,第一时间向阿克苏市防疫一线捐赠6万元口罩及生活物资的赵彬;收留投靠老乡的穆荣广,并为他提供就业岗位和住处,解决生活困难和经济来源问题的阿布力米提·麦麦提……

  在王三街、在阿克苏市,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比比皆是,一个个新时代的“王三”,承担着继承和发展民族团结事业的重任,更为爱心公益、扶危帮困、脱贫攻坚发挥着作用。

  “我们要像王三一样,与各族朋友交心融情,亲如一家,做新时代的‘王三’。”木合塔尔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如今,在王三街这张“名片”的带动下,阿克苏地区各县市都成立了民族团结促进会,更好地凝聚人心、发展社会经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