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新疆沙漠边缘小城的“90后”教师

2020年09月11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题:扎根新疆沙漠边缘小城的“90后”教师

  新华社记者张晓龙、张钟凯

  新疆各地中小学连日来陆续复学,24岁的赵亚伟重返校园。1年前,他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且末县开启了教师生涯。

  2020年教师节是赵亚伟职业生涯的第2个教师节。“2019年刚上1周课就赶上过节,收到学生亲手制作的贺卡,很开心。2020年过节我就希望能和学生一起过,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赵亚伟的家在甘肃省华亭市。2019年从大学体育专业毕业后,他应聘为且末县第一中学体育教师。且末距离华亭的直线距离近2000公里。“从老家坐汽车、火车到且末,车上就要花50多个小时。”

  赵亚伟的同事、历史教师孙彤彤,2017年从河北来到且末任教。同为“90后”的她告诉记者,到新疆之前,她已通过网络对且末有所了解,“这使我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可以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到教学上。”

  “到且末后,感觉并不陌生,我要做的就是拎包入住提前准备好的教师宿舍,学校给我们配齐了各式家用电器,我只需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孙彤彤回忆道。

  且末县北临沙漠,南抵昆仑,总人口约10万人,少数民族占比78%。为提升当地教育水平,政府在过去5年投入的教育经费超过14亿元。

  赵亚伟入职时赶上且末县第一中学新校园投入使用。校园中建有400米塑胶跑道、一座标准的田径场、6个室外篮球场和6个排球场,各类体育设施齐全。

  赵亚伟说,硬件加强了,激发了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作为体育老师,一方面要提高所有学生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同时还要通过更科学的训练方法,让体育有特长的孩子充分发挥优势。目前,赵亚伟和同事申请组建的女子校园足球队的计划已获得学校批准。

  孙彤彤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语言,她想尽办法修改教学方案,丰富授课方式,把大量时间投入到教学中。到学期末,她带的班级成绩有了很大提升。孙彤彤的努力受到所在历史教研组“前辈”和学校的认可,工作第3年她便成为高中班主任。

  且末县第一中学校长王晓军说,这些不远千里到且末任教的教师,都心怀一份崇高的“西部教育情怀”,“老师们不愿说大话,更不会邀功,但他们的努力,配得上大家的称赞。”

  在这里从教的“90后”教师颇有同感,他们认为,很多人觉得他们来这里付出了很多,其实,到远方教书是一件很有满足感的事。在这里,他们得到了认可、尊重和温暖,在单纯执着的追求中得到了很多的快乐。

  据且末县统计,最近3年,当地已从甘肃、河南、河北、陕西、四川等地100多所大中专院校招聘教师800余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