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宿“美容靓装”迎客来

2020年09月11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喀什旅梦人民宿的照片墙。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秋日里,细碎的午后阳光洒在色彩斑斓的院落,小桥流水的庭院人家,房内一花一草一木,一门一窗一墙,都让人向往、沉醉。

  消毒、洒水、摆放测温设备……9月6日一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区的林栖舍民宿店长范磊开始为接待客人做最后的检查和准备。

  随着新疆所有户外旅游景区(点)向广大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各地的民宿也陆续迎来游客入住。

  民宿迎来首批住客

  没多久,林栖舍民宿店长范磊等到了店里的首批客人,来自石河子市的游客张璇与家人。“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伊犁旅游,车停在民宿门口,出去逛街或者吃饭,走不了多远就可以到,而且环境卫生不比大酒店差。”张璇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种马场附近的“梦与星空露营基地”,9月3日便迎来了10名自驾游游客。游客们一下车便被周围的景色所吸引:蓝天白云下,3只小狗在草地上撒欢,远处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依稀可见,空气沁人心脾。

梦与星空露营基地。

  “我是在抖音上看到这个基地慕名而来的,中午从伊宁市出发,到露营基地正好可以看到落日,晚上躺在帐篷里,还能看到星河,这是非常完美的体验。”游客王静说。

  两年前,从内蒙古来到喀什市的金子(化名)被南疆的风情深深吸引,选择留在喀什市开民宿。如今,她的“喀什旅梦人”民宿已成为“网红民宿”。对她而言,这次的第一位客人只不过是如约而至,是一个上海背包客姑娘。

  金子说:“那个姑娘之前就打算来南疆旅游,后来因为疫情,计划搁浅,得知新疆旅游恢复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给我发微信,说要来玩。”

  这几天,向金子咨询和预约入住的游客非常多,大多是来自重庆、江苏等地的游客。目前民宿的入住率有三成,到9月中旬以后,能提高到六成以上,“十一”期间预计会满员。

  “这个时间段,正是喀什旅游最好的季节,天不热,民宿里,从价格55元的上下铺到200元左右的标准间都有,游客们的选择余地非常大。”金子说。

  软件硬件齐提升

  在“梦与星空露营基地”一顶露营帐篷内,老板马强正在筹备下一步的游客接待方案。“我们配备了小型太阳能发电储电设备和太阳能路灯,引进了供暖设备,还利用风资源开发了巨型风筝体验新项目。游客以前游玩时怕风,现在却盼风,因为只有起风了他们才能看到放巨型风筝的景观。”马强说。

梦与星空露营基地。

  同时,马强和团队还充分利用新媒体对基地进行宣传。“我们团队每隔两天就拍摄一个宣传小视频,内容以草原风光和露营体验为主,在快手、抖音等平台发布,网民都很关注,最高的播放量达120万余人次。”马强说,新疆恢复跨省游后,很多内地和周边的游客都在向他咨询营地情况,想来游玩。

  喀什旅梦人民宿也在积极进行“靓身改造”。“我们安排了打馕、制陶、果园采摘等手工艺体验活动,以及去当地特色民居进行家访,这些项目对内地游客很有吸引力。”金子说。

在喀什旅梦人民宿里,游客能体验打馕。

入住喀什旅梦人民宿的游客可以体验采摘。

  林栖舍民宿则推出了一些贴心服务。“除了陶艺等民俗体验,我们还为游客提供租车服务,游客可以自驾车前往各景区游玩。”范磊说。

  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会长、吐鲁番市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庄小华介绍,现在,新疆的民宿越来越重视线上宣传推介。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对会员进行了线上宣传培训,帮助会员掌握线上营销方法,邀请了多名粉丝量在30万以上的网络达人,通过去新疆各地特色民宿拍摄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与此同时,新疆民宿业的硬实力也迅速增强。协会积极推动‘民宿+’模式,把民宿营销和各地精品旅游线路、景区门票、旅游商品等营销更密切地结合起来,形成新疆旅游的新卖点。”庄小华说。(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