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的三尺讲台

2020年09月11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又是桃李芬芳时,她在丛中笑。教师节是开学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从学生入学伊始,就深深种下尊师重教的种子,就能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自治区也召开座谈会庆祝教师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尊重关爱教育工作者就是为国家和民族的教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全社会都要动员起来,为教育工作者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的三尺讲台。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他们以平凡之躯传递着文明的火种、呵护着民族的希望。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多方奔走建成了全国第一所面向贫困家庭女孩的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千余名贫困山区的女孩依靠知识走出大山;“99后”姑娘秦缘作为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汪家村小学唯一的教师,为全校6名学生教授所有科目,一个人撑起了一所山区小学……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道路上,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面对这样一支可敬可爱的人民教师队伍,理应给他们以鲜花和掌声、尊重和荣耀。

  无论是一张小小的卡片,还是一声衷心的节日祝福,都会让教师的心里泛起温暖的涟漪。他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更需要能让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环境和条件。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提高教师待遇,让也食人间烟火的他们能够安心从教;要大力鼓舞教师对教育的热爱、对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的积极探索,让树德育人的他们热心从教;业务能力培训要更深入、更广泛,更深层次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让传道授业的他们舒心从教;要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把教师尤其是基层教师从不必要的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更好地释放能量静心从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温暖人心,这是为了国家民族的未来所给予的殷殷叮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需要我们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让教师安心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