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科技让新疆旅游更有趣

2020年09月11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9月8日,布尔津县四季美食街人头攒动。香气四溢的烤鱼、香甜可口的列巴、味道鲜美的羊肉汤……美食图片、视频在游客雒杨雪的朋友圈里快速刷屏。布尔津县第一个5G商用基站在四季美食街附近投入使用,5G为游客带来了更加畅快的网上“冲浪”体验。“云直播”让游客足不出户直抵美景现场,通过VR游一览景区全貌,无人售货机成为景区标配。

  科技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内,滑雪爱好者在旱雪滑道上飞驰,春夏秋三季也能像冬季一样享受“滑雪”的乐趣。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今年建成了旱雪滑道。“滑雪道是用新材料制成的特殊地面,滑雪者在上面的感觉跟冬季雪道上是一样的。”滑雪场负责人史志强说,旱雪滑道的体验度、速度和冬天没什么差别,方便滑雪初学者在其他季节练习。新技术的应用打破了滑雪场季节的制约,拓宽了发展空间。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进入旅游行业,为新疆旅游业增色添彩。

  9月6日,自驾游爱好者张珩驾驶越野车在哈密市大海道景区峡谷缓慢前行。“这里的景色非常适合无人机拍摄,从空中俯视大地,给游人不一样的旅游体验。现在,越来越多的游人愿意携带无人机进入景区体验航拍。”张珩说。借助无人机航拍,哈密市举办了全国性的无人机航拍大会,通过“旅游+航拍”吸引航拍爱好者走进哈密。

  全疆各地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纷纷打造智慧旅游。

  9月初,布尔津县智慧旅游软件项目建设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投入智慧旅游硬件设备建设。布尔津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武雷表示:“看得见、联得动、呼得应的全方位旅游市场监管模式,在维护游客消费权益等方面,智慧旅游将发挥重要作用。”

  全疆各地通过智慧旅游建设可以做到游客“限量、预约、错峰”,无接触支付、刷脸进景区、无人贩售机、智能厕所等让旅游更加便捷。

  “通过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开拓新市场,在为游客提供更多更新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体验的同时,还进一步推动了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