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沙地种藜麦收益高

2020年09月11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看到昔日荒废的沙土地种出结满穗子的藜麦,莎车县恰热克镇阿瓦提村村民斯马义 · 哈斯木激动地说:“种好藜麦,我家就能脱贫了。”

  “我们现在有一个品种已经收获了,亩产270到280公斤。”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简称“抗逆中心”)实验师王宏伟说,“希望当地农民通过种藜麦得到更多的实惠。”

  藜麦耐盐碱、耐贫瘠、耐旱、耐冷,是近年来备受推崇的“网红”健康食品。

  2019年,抗逆中心的实验师克服莎车土地沙化、碱化等各种问题,从培育种植的1200个品种中选出13个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

  当年3月中旬,藜麦在莎车县试种成功,7月,喀什地区其他县市开展藜麦夏播试验。“试验发现7月完成播种的试验地藜麦籽粒灌浆饱满,产量与春播相当,实现了藜麦的两季种植。”王宏伟说。

  为了让村民进一步增加对藜麦的了解、熟悉藜麦的种植技术,抗逆中心聘用当地农民打理土地,恰热克镇阿瓦提村村民吾斯曼 · 艾散便是被聘用人员之一。吾斯曼把自家的5亩地流转给藜麦示范种植基地,自己又在该基地务工。“每月2000元工资,加上土地流转收入,我一年收入超过2.5万元。”吾斯曼说。

  为了在莎车县全面推广藜麦种植技术,抗逆中心多次举办培训会,邀请各村农民到藜麦示范种植基地参观。

  “种了16亩藜麦,亩均收入3500元。”斯马义 · 哈斯木说,“除此之外,一亩地有500元补贴,还有免费的种子,我打算明年扩大种植规模。”

  目前,喀什地区藜麦种植面积达9600亩,分布于全地区12个县市20余个种植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