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互帮互助日子更美

2020年09月11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徐万里报道)“今年的制种玉米喜获丰收,兄弟,你要抓紧时间收获、晾晒……”9月8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几台大型玉米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收割制种玉米。村民魏召林和往年一样,再次来到哈萨克族兄弟木拉力 · 哈斯木江的玉米地里,帮他一起收获玉米。

  今年魏召林52岁,木拉力48岁,两人10多年来都以兄弟相称。

  2007年,木拉力一家从玛纳斯县塔西河哈萨克族乡山区搬迁到乐土驿镇上庄子村。头两年,由于不懂种植技术,木拉力种地不但没挣上钱,还赔了本。2009年春天,木拉力家30多亩棉花地找不上播种机,魏召林知道后,开着自家的农机来到木拉力的棉田。“谁家没有点困难?乡里乡亲帮一把就过去了,大家互帮互助才能一起过上好日子。”魏召林说。

  从那时起,魏召林就教木拉力种植技术,还帮他打药、施肥、浇水。木拉力亲热地称呼魏召林为大哥,遇到什么事都愿意给魏大哥说一声。

  木拉力的小女儿迪娜 · 木拉力从小身体不太好,魏召林和妻子经常去看望,有时还把孩子接到家里住,有什么好吃的都紧着孩子吃。时间一长,迪娜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平时迪娜学习上有不懂的,就来魏召林家里问。

  木拉力想发展家庭养殖业,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大哥魏召林,并得到了支持,第二天魏召林就为他担保贷款4万元。有了这笔钱,木拉力修建了圈舍,购买了30多只生产母羊。学会了种地,养殖业也发展起来,木拉力一家的小日子逐渐红火起来。“3年时间,我家就发展到了100多只羊,现在还买了几头牛,一年下来,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这要感谢我的魏大哥。”说起现在的生活,木拉力脸上乐开了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