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盆地16.8万亩酿酒葡萄进入采摘季

2020年09月11日 10:3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9月3日,在焉耆县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农民将采摘的酿酒葡萄装车(无人机照片)。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确·胡热摄影报道)金秋时节,新疆焉耆盆地16.8万亩酿酒葡萄进入采摘季,大片已经成熟的酿酒葡萄一眼望不到边,前来采摘葡萄的村民穿梭其间,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近日,在焉耆县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采摘人员熟练地用剪刀剪下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并装箱,拖拉机把装箱的葡萄运往附近酒庄进行加工。焉耆天塞酒庄总工程师蒋延军说:“今年的天气比较干热,葡萄比往年成熟得早,我们每天都需要70多人进行采摘,一方面及时采摘有利于酿造出更优质的葡萄酒,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附近村民的收入。预计今年葡萄酒产量在600吨左右,产量一年比一年高。”

  焉耆县七个星镇七个星村村民汗佐拉·买买提和丈夫报名参加了由驻村工作队组织的葡萄采摘务工队,每天车接车送还管一顿午饭。汗佐拉说:“今年,我采收完自家种植的青贮饲料后就出来务工挣钱了,我们俩一个月可以挣6000多元,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以前,焉耆县霍拉山脚下广阔的山前冲积扇,被当地人称为东、西戈壁,终年少雨,气候干旱。如今,这里已经种植了面积达10万亩的优质酿酒葡萄,葡萄园连绵延伸至戈壁滩深处。在戈壁滩上种植葡萄,不仅改善生态环境,还有利于促进附近村民增收致富。在葡萄基地干活的季节工,全年人均增收4000元至5000元。

  由于在葡萄藤出土、修枝、抹芽、施肥等环节都进行了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加上今年焉耆盆地气温适宜、光照充足,葡萄的品质、产量均高于往年,预计亩产在250公斤左右。目前,焉耆盆地已从全国各地吸引了近40家葡萄酒生产加工企业入驻,成为西部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如今,巴州特色林果业逐渐成为农民持续稳步增收的“加速器”,已形成库尔勒香梨、若羌且末红枣、轮台白杏、焉耆盆地酿酒葡萄、尉犁枸杞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林果业收入逐年增加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