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一站一景” 装修风格充分体现地域特色

2020年09月11日 11:0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格库铁路新疆段尉犁站外观效果图。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 通讯员李俊杰摄影报道)格库铁路新疆段共设计20个车站,其中客运站7个。从新疆向青海方向依次是:尉犁站、英库勒站、库尔木依站、铁干里克站、若羌站、米兰站和依吞布拉克站。目前,7个客运站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装修风格充分体现地域特色,采用“一站一景”的设计理念,把人文历史、自然风情融入站房设计中,使旅客的新疆之行成为一次文化之旅。

  “太阳古城”尉犁站:站房立面设计充分结合尉犁特有的“太阳文化”,融入“太阳古城”的设计理念。车站外观和内部装修都通过圆形图案体现“太阳文化”和塔里木河、罗布泊风情。

  “沙海红麻”英库勒站:该站位于第二师三十一团,该团曾获国家“全国罗布麻之乡”地理标志认证,英库勒站设计主题“沙海红麻”即由此而来。站房屋顶的曲面设计灵感来源于沙漠沙丘的优美造型,点缀的花形图案则是罗布麻花与红星组合主体图案,象征着兵团人誓把沙海变绿洲的一颗红心。

  “兵团特色小镇”库尔木依站:该站位于第二师三十三团,库尔木依站采用“兵团特色小镇”理念进行设计,展现兵团人扎根边疆、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丝路堡垒”铁干里克站:该站位于第二师三十四团,站房采用“丝路堡垒”的设计理念,对建筑檐口进行点缀装饰,打造边城堡垒形象。

  “轻盈灵动”若羌站:若羌站是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大的客运站。站房立面设计方案充分结合楼兰古城遗址出土的壁画“有翼天使”以及若羌县辖区内的历史遗迹,展现“轻盈灵动”的设计理念。同时加入楼兰博物馆中四叶草等元素进行点缀。

  “瀚海戎城”米兰站:位于第四师三十六团的米兰站,设计方案充分结合米兰古城元素,还将军垦人屯垦戍边、坚韧不拔的精神融入设计理念中。

  “传统民居”依吞布拉克站:依吞布拉克站是新疆段唯一一个位于阿尔金山的客运站,站房采用对称的平面布局,外观好似一处新疆民居,给人以亲切感。

  格库铁路全线通车后,游客将乘坐列车行驶在长1213.7公里的铁路线上,领略广阔的沙漠、金色的胡杨、浩瀚的高原无人区壮美景色,尽情享受大美新疆带来的视觉盛宴。

格库铁路新疆段若羌站外观效果图。 图片均由中铁电气化局提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