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将培育建设3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2020年09月11日 12: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11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将通过加快建设具有乌鲁木齐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产业发展赋能,为创新驱动添力,为营商环境加分,为经济发展助力。

  1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线上组织了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此前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的北京、海口、苏州、大连等地代表,为乌鲁木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中央财政对每个重点城市支持资金1.5亿元。重点城市要结合自身实际,用3年时间,在相关指标基础上,合理测算设定量化指标,包括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数量年均增幅20%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年均增幅30%以上等。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钟美文介绍,我们将结合实际制定《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高水平建设一家区域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依托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区三个国家级园区,建设3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引进、培育一批专业化、市场化、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着力打造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核心承载区,加快构建要素完备、体制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是核心竞争力。乌鲁木齐将推进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转让交易,支持100家中小企业成功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40%以上;实施产业类导航示范项目5个,支持企业开展运营类导航,引领产业发展;开展商标品牌培育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商标品牌;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企业1000家;探索“地理标志+商标/专利+版权”的综合运用,设立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年均增幅3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78108件,占全疆有效商标注册量的40%;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3340件,占全疆专利授权量的56%。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