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伊宁市5年恢复重建湿地超千亩

2020年09月12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9月8日,市民在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跑步。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毗邻伊犁河,由河流湿地和人工库塘湿地组成,水资源充足,水质优良。

  天山网讯(记者陈蔷薇 李瑞摄影报道)一只白鹭飞快地从河面掠过,几只野鸭悠闲地在水上嬉戏,一对新人在朋友们的簇拥下在拍婚纱照,不远处几位广场舞大妈正随着音乐翩翩起舞……9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伊宁市伊犁河旅游风景区时,立刻被眼前这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所吸引。

  如此美妙的画面,得益于近年来伊宁市持续开展的“湿地保卫战”。2015年至今,伊宁市恢复重建湿地1120.7亩,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湿地与森林、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在抵御洪水、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和“物种基因库”。

  伊犁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历史上,伊宁市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多种水禽越冬和珍稀候鸟迁徙的停息地。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该市的湿地资源一度遭到破坏,湿地面积逐年减少。

  2013年,针对湿地面积不断减少的现状,伊宁市制定了恢复湿地生态用水保障机制,开始了湿地抢救性恢复工作。

  “我们通过疏通城市水系、加大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湿地恢复工作,多管齐下,使伊宁市的湿地面积得到了恢复。”伊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苑华说。

  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是这场“湿地保卫战”的胜利成果之一。苑华指着皮里青河和伊犁河交汇处以西说:“2014年以前,伊犁河河边居民生活区、生产区和林带界限不明晰,湿地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如今这里增加了河堤、围栏、道路、标识等设施,不仅方便游人游玩,还有效减少了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

  2013年12月31日,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试点建设,2019年成功跻身国家湿地公园行列。除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2015年以来,伊宁市新增后滩湿地公园、东苑湿地公园2个湿地公园,增加了437.47亩水系,243.49亩的绿化面积,目前,巴依库尔勒湿地、达达木图湿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江宁湿地建设也已经进入规划实施阶段。

  “这些年,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至今,地方财政已投入9千多万元用于环境保护。伊宁市森林覆盖率也从5年前的7.5%提高为目前的12.71%,增加了5.21个百分点。山清水秀的伊宁不仅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苑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