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外长会在莫斯科举行 中方吁勿让世界回“丛林时代”

2020年09月12日 20: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上合组织外长会在莫斯科举行 中方吁勿让世界回“丛林时代”

  参考消息网9月11日报道 据俄媒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呼吁上海合作组织阻止把世界拉回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的企图。

  据塔斯社北京9月10日报道,他在莫斯科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时指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维护以这一国际组织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各国共识。

  中国外交部援引王毅的话说:“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执意奉行本国第一、本国优先,大搞单边行径,不断退群毁约,不但放弃自身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还把谋取一己私利建立在损害别国正当利益的基础之上。”

  报道称,王毅强调,美国“正在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中国外长指出,上合组织应坚持多边主义,“坚决防止强权政治将这个世界拉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

  另据卫星社莫斯科9月1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事上持有共同立场,并且重申将坚决维护该文件。

  拉夫罗夫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结束后说,外长们还就阿富汗局势和叙利亚调解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外据塔斯社俄罗斯新奥加廖沃9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周三在视频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时表示,尽管活动计划在疫情期间作了调整,但该组织框架内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普京表示,上合组织在确保欧亚地区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指出,在扩大经济合作、建立技术伙伴关系、建设统一运输-物流基础设施、改用本国货币进行相互结算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报道援引普京的话说:“令人欣慰的是,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与上合组织合作越来越感兴趣。”

  普京还说:“上合组织在实践中展示了对新出现的严峻挑战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我们采取了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克服新冠病毒传播带来的政治、经贸和社会影响。”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