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回程班列开行

2020年09月13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杨乐 吴奇摄影报道)9月11日,装有252吨进口棉纱的集装箱货运列车从喀什站开往兰州东川站,这是“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来的首趟回程班列,实现了重去重回运输。

9月11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喀什站开往兰州东川站。

  今年6月5日,首趟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自兰州东川站始发后抵达新疆喀什站,再由公路自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尔吉斯斯坦奥什,随后再通过铁路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构成了一条连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相比中欧班列经哈萨克斯坦再到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线路,运输时间可节约5天左右,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

  “重去重回运输提高了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输效率,实现双向均衡运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喀什营业部经理常军说,为保障运输的时效性,铁路部门在货物到达后第一时间组织装车、发运,运输过程用时比往常压缩近11个小时。

9月11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喀什站开往兰州东川站。

  据了解,“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开行后,喀什站承担了公铁换装、车辆编组、列车开行等任务,喀什站运力和运能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去程出口的主要为电器产品,回程主要为进口棉纱,今后随着该运输通道的逐步成熟,班列开行频次的增多,将会有电解铜、金精矿、钾肥等货物进口至国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