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历史责任 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9月13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区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着力攻克行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意深远,为新时期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热依汗·玉素甫说,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集中力量攻关。同时,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更加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更多优质科技创新成果加速涌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昌吉回族自治州副州长鲍永生说,昌吉州将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来谋划和推进科技工作,加快完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竞争环境。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发展的壁垒,把昌吉州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示范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科技保障。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长绒棉研究室主任孔杰对此深有感触。他说:“2019年我区棉花总产量已占全国84%以上,成绩的取得,正是一代又一代棉花人践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的结果。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脚踏实地,勇攀高峰,不断提升新疆棉花的品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新疆大学化工学院教授赵玲表示,“今后,我将进一步把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充分培育、发挥学生的创新力,以身作则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科研观,让更多年轻人才加速成长为科技创新主力军。”

  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20多年来,银朵兰坚持科技创新,加快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完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开发研究新药,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得到激发、科技研发队伍稳定、创新成果斐然。未来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为中药民族药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喀什地区林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吐尼沙古丽·瓦斯里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林业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扎根一线,以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为宗旨,扎扎实实做好科技服务,为林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谢慧变,参与记者盖有军、韩沁言、赵西娅、赵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