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幸福生活素描⑥】随时视频通话 天涯若比邻

2020年09月13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 陈潇

  记者/米日古力·吾

  曾经,电话是个稀罕物。

  “那时候,我们认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小康生活了。20年来,手机从奢侈品变成日常生活用品。尤其是现在,视频聊天让‘天涯若比邻’成为现实!”今年80岁的原新疆邮电管理局党组书记赵国玉感慨地说。

  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幸福生活的社会交往基础。如今,中国通信业在5G等许多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沿,通信业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融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通信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2年至2020年,全疆电信业务总量从246.7亿元增加到1644.4亿元,全区电话用户总数从2548.6万户增加到3232.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从2008.5万户增加到2827.5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从1209.9万户增加到2290.9万户。

  填平数字鸿沟 世界近在咫尺

  1992年,第一届乌洽会在乌鲁木齐举办时,打长途电话还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关方面特意设法为客商们装了40部电话,可是却很难打出去。一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客商,本来已经洽谈好了一个合作项目,看到这种情景,也遗憾地取消了合作。

  通信不畅,和世界的距离就显得那么遥远。而今天,不要说乌鲁木齐,就是南疆偏僻的小山村,人们也不再为通信烦恼。

  叶城县西合休乡亚尔阿格孜村是喀喇昆仑山深处的一个小村落,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从县城出发,驱车需要一天时间,翻越多个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达坂才能到达。

  2019年,村里通了百兆光纤宽带和4G网络,信息高速公路让千山万水不再阻隔。

  “过去,村里没有通信基站,通话断断续续,大多数时候,感觉手机就是摆设。现在好了,信号满格,网络畅通,我经常和城里的哥哥视频聊天。”村民艾尼瓦尔·库尔班说。

  对亚尔阿格孜村来说,变化当然不止于此。

  在村委会门口一排新建成的店铺前,村民吐玛古丽·牙森开的蛋糕店传出欢快的音乐,新鲜出炉的各类糕点散发着诱人香气,蛋糕上彩色奶油制作的鲜花栩栩如生。

  “现在网上有各种糕点制作的教程,村里通了网络,随时都能学习。我要制作更多美味糕点,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吐玛古丽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快推进城乡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5904个行政村及兵团连队光纤宽带建设,正在推进1003个行政村的4G基站建设,南疆四地州1962个深度贫困村全部接入光纤宽带、通信网络全覆盖。

  “行政村通宽带率及通4G率都达到了99%以上。通信网络畅通让天山南北各族群众轻松体验‘指尖上的幸福’。”新疆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竹青说。

  触网成为时尚 共享发展红利

  “上线第一天,就有20多个订单,两天就销售了160公斤。我现在每月都有三四千元收入。”9月8日,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阿西木·纳麦提说,自从他把家里的土蜂蜜挂到网上平台后,订单不断增加,感觉生活像蜜一样甜。

  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让千千万万和阿西木一样的农牧民了解了外面的世界,还让他们的农特产品插上了翅膀,飞得更远。

  “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把村里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塔什塔村村民艾合麦提·吐尔迪触网后,成了村里风头最劲的“带货主播”。“去年,我在网上帮村里150户农民卖出了100多吨核桃,平均每户增收上千元,其中有117户是贫困户。”艾合麦提语气里满是自豪。

  从通电话、用手机,到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应用、智能终端再到万物互联,通信业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赋能者。随着网络提速降费和“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更深融入百姓生活。

  在新疆各大景区,智慧旅游平台大显身手,既落实落细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又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

  “进一门、办百事”,眼下乌鲁木齐市民在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又快又方便,甚至不出家门,用手机、电脑也能办事;出门前看看手机,开车的能提前知晓路况,坐车的也清楚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站;用手机预约门诊看病,少了排队挂号的辛苦,智慧城市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5G加速普及 未来更加精彩

  伴随着人们对移动数据需求量的迅速增长,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应运而生。2019年10月31日,乌鲁木齐同步开启5G商用,成为全国首批开通5G的50个城市之一。乌鲁木齐市民姜志兴是新疆片区预约平台首位5G套餐预约用户。“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快,尤其是玩游戏时,网速给力,不卡顿,画面更清晰。”姜志兴说。“如今,乌鲁木齐市主城区内基本都能搜到5G网络信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5G手机。”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渠道运营中心主管崔海峰说。新疆通信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全疆已累计完成建设5G基站4054个,已开通5G基站3951个,开通用户142.1万户,其中,乌鲁木齐市已累计完成建设5G基站2386个。

  5G改变的不仅仅是网速。今年7月,作为首批试点医院之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率先在疆内开启首个5G智慧医院试点。“5G远程超声的应用,使医学影像数据更清晰,更便于双方医生进行实时交互,解决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弱的问题。大带宽、低延时的特点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患者。”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汤宝鹏说。从大数据行程码,到“云课堂”、居家办公、远程医疗,在今年疫情防控大考中,以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展现出巨大发展潜能。

  目前在新疆,5G已应用于远程检查、电网VR巡检、煤炭智能化开采等诸多领域,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自治区发布了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大力发展5G网络,加快5G商用步伐。可以预见,通信技术的迭代更新,必将让新疆人的生活更便捷、更精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