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烟火气”中透视厨房消费新趋势

2020年09月13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黑宏伟

  现在,在微信、抖音、QQ等社交媒体上,常常会看到居民制作的各种美食。而在晒美食的同时,人们也感受到了家庭厨房的提档升级。现在的厨房,不再只是有锅、有灶、能做饭就好,还实现了从硬件升级到追求品质,再到品味生活的跨越,越来越成为家庭的生活中心和社交中心。

  品质生活新标配

  8月25日上午,家住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恒信阳光里小区的市民张盼盼一家正在包水饺。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从晒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张盼盼家的各种厨具整齐摆放,简约而又大气的装修风格让人心生愉悦。“当时厨房装修下了大功夫,设计理念是兼具功能性、实用性,同时也要大气美观。”张盼盼说。

  如今的家庭厨房,早已告别“满屋尘灰烟火色,瓶瓶罐罐到处堆”的旧模样,变得更实用、更有设计感、更彰显个性。

  昌吉市石河子西路森林大帝小区居民李雷家的厨房风格选用的是开放式,互动性的厨房让每次烹饪变得有趣、温馨。“开放式厨房比较美观,而且空间利用率高。考虑到开放式厨房容易起油烟,我们选用了吸力大的抽油烟机。”李雷说。

  在各大家装公司推出的设计方案中,厨房装修被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时尚感、实用性、精细化无疑是亮点。

  乌鲁木齐市点石臻品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张泽亮说:“跟以前比,现在客户需求更人性化,比如,橱柜跟房主的身高要匹配,洗菜池和操作台是否让主人用起来更舒适等都是设计时要考虑的因素,而集成灶、洗碗机、感应装置等科技感强的厨电产品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

  智慧厨房成新宠

  今年28岁的乌鲁木齐市民杨天航家的厨房里装有洗碗机、嵌入式厨电等家用电器。这些带有烟灶联动、自清洁、语音控制和WiFi等功能的产品让他的厨房充满科技感且干净舒适。

  “我觉得厨房应该是整洁舒适的一种状态,这也是我们生活的态度。”杨天航说。

  在消费升级的作用力下,越来越多的厨电企业将智能化布局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纷纷搭建“智慧厨房”“云平台”等智能操作系统。

  新疆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市场与品牌总监付艳丽表示,现在厨电消费人群偏年轻化,他们追求品质生活,有一定消费能力,且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社交属性强,从而促进了厨电产品向中高端、定制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实际消费过程中,“逐个单品选购”由于细节繁琐、体验较差等因素,逐渐被“一站式购齐”所取代,“智慧厨房”成为一种新趋势。

  “智慧厨房,要求厨电企业要从卖产品过渡到卖生活,通过功能上的创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从而让厨房更智慧,让厨房环境更健康。”新疆海智投资有限公司华帝事业部销售经理贾向东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帝聚焦消费者健康烹饪、健康清洗、健康无菌的需求,正以智慧科技为抓手,提升以人为本的产品温度。

  变身社交新中心

  开胃土豆球、牛肉松、彩虹盒子蛋糕……家住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西泉街万泰阳光城小区的杨璐是宝妈圈里的做饭达人,疫情防控期间,她在微信朋友圈里晒的各种美食很是诱人。

  “我尽可能用有限的食材多做些花样,让家人既吃得营养又有新鲜感,每天做饭时还能增进和家人的感情。”杨璐说。

  与上一辈人不同,“80后”“90后”对厨房生活有了新的定义,厨房不单单是烹饪一日三餐的地方,更是一个新的社交中心。

  很多年轻人喜欢在厨房捣鼓各种美食,在和亲友一起体验烹饪乐趣的同时增进彼此间的感情;此外,年轻人还热衷将做好的高颜值美食记录下来,并在社交媒体上展示,实现二次社交。

  南瓜薄皮包子、烤包子、咖喱鸡肉饭、炒米粉……热爱美食的乌鲁木齐市民尼卡尔·尼加提的抖音号“会飞的船长”已拥有粉丝4.6万余名,视频点赞数逾23万次。

  “我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美食,很享受厨房带来的乐趣,也希望把我们新疆的美食分享给更多人。”尼卡尔说。

  在她的厨房里,早餐机、榨汁机等小家电吸引了不少粉丝,“现在的厨房家电是集功能与颜值于一身。”尼卡尔说。

  “除以前销量大的电饭煲、豆浆机等基础家电外,消费者现在增加了洗碗机、烤箱、蒸箱等体现生活情趣和品质的小家电的购置内容。”付艳丽表示,当下,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是满足多元消费的重要砝码,很多厨电企业也开始重视消费者的细分化需求,从功能、设计、实用性、技术等方面升级产品,通过打造差异化产品提升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