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生活富裕不是浪费的借口

2020年09月13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或许有人认为,我国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即将实现,人民早已度过“吃不饱”的时期,浪费几口饭无关大局。事实并非如此。

  2018年的一份权威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餐桌食物浪费量每年约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而在餐饮业,每顿饭约有12%的食物最终被倒入垃圾桶,尤其是宴会的粮食浪费率高达38%。虽然我们实现了粮食安全有保障,但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安全仍处于紧平衡态势。直白地说,我们根本没有浪费的资本。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习惯从“生存型”转向“发展型”,适当提高消费水平可以理解,但这决不能成为丢掉勤俭这个传家宝的理由。要知道,我国农村仍有1亿多扶贫对象,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后,任何时候富裕都不是浪费的通行证,我们又怎能未富先奢?

  也有一种浪费行为,源于扭曲的消费观。这种基于“面子”“炫耀”之上的扭曲消费观认为,大操大办、宁剩毋缺理所当然。任由其滋生蔓延,就会产生“绑架”现象,讲面子、好排场、相互攀比,长此以往,必然助长奢靡之风。

  治理餐桌上的浪费,要改变人们的消费观。要在各个层面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同时,倡导文明就餐方式和理性节约的消费理念,让节俭新风体现在生活的点滴中。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行中国人在欧洲一家餐厅用餐后,由于桌上剩了1/3的饭菜被罚款50马克。工作人员解释道,虽然吃饭的钱是你们的,但资源是社会的,谁都没有理由浪费。这则故事发人深省。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人人躬行节俭,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那将是多么巨大的财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一位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是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王永飞)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