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因淡化疫情陷讨伐声浪 自我辩解被指不可信

2020年09月13日 16: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外媒称,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揭露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刻意淡化新冠病毒危机的爆炸性事件后,特朗普周四否认就病毒的危险性对美国人民说谎。

  遭记者质问“为何说谎”

  据法新社华盛顿9月11日报道,特朗普在专访录音中向伍德沃德坦承他从一开始就知晓新冠病毒独特的危险性,却在公开场合淡化疫情,这在距离选举日不到8周时拉响了选情警报。

  特朗普在白宫匆忙召开的记者会上被问到“为何对美国人民说谎”时回答说:“我没有说谎。”

  特朗普坚称他是为了要人们维持冷静,才在公开场合淡化疫情危险性。他的民调落后于民主党人拜登,并因应对疫情不力而面临美国人一边倒的责难。

  他说:“我不想上蹿下跳并且大喊‘死亡、死亡’。”

  伍德沃德的新书《愤怒》周三公布多则访谈摘录和录音,把特朗普推上了辩护席。特朗普两次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作出反击,发了几十条推文,开了记者会,然后前往密歇根州的弗里兰召开竞选集会,对激动的人群说,他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堪比英国政府在二战期间著名的宣传标语:“保持冷静,继续前进。”

  他在讲话中还提到“那个写书的疯子”,显然是指伍德沃德。

  特朗普通常把外界的批评斥为“假新闻”,但这一招对《愤怒》这本书不起作用。书中的爆料大多是特朗普自己和伍德沃德谈话的录音。

  特朗普在推文中挖苦伍德沃德,说这位传奇记者要是认为他的发言“这么糟糕或危险,为什么他不立刻报道出来以拯救生命?”特朗普辩称:“因为他知道这些是好的、适当的答案。冷静,不要惊慌!”

  另据《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10日报道,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周四说,因为未能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领导好国家以及由此而出现的经济崩溃,特朗普必须被赶下台。

  依据伍德沃德新书中的爆料,哈里斯猛烈抨击特朗普在1月28日就知道了新冠病毒的致命危险性,却继续一连几个月不以为然地声称病毒是一个“骗局”,并建议人们不必戴口罩。

  哈里斯指出,对这种威胁的无视在南佛罗里达导致了更多的死亡和感染。她说,选民们有很多理由让拥有领导力的前副总统拜登来取代特朗普。

  哈里斯说:“这是一个不关心美国人民健康、安全和福祉、并公然对我国人民的生命和福祉予以蔑视的人。我觉得这十分令人气愤。”

  自我辩解被指不可信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10日社论,现在我们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关于新冠病毒构成的威胁,特朗普几乎从一开始就对美国人民撒了谎。

  社论称,遗憾的是,这并不令人大感意外。特朗普谎话连篇,而且无所顾忌,从他口中说出的所有话都值得怀疑。

  尽管如此,听到他漫不经心地承认自己在疫情早期安慰公众说新冠病毒没什么大不了的时候已知道这并非实情,人们仍深感不安。

  社论称,我们甚至怀疑,就连他为自己对人民说谎找的理由都不那么真实可靠。他想安抚的其实是股市。种种资料表明,在疫情的头几个月,特朗普对于新冠肺炎竟然影响到经济感到狂躁。

  如果特朗普像他声称的那样纯粹出于保护人民的愿望,那他就会在说了假话之后紧接着迅速采取行动。

  社论认为,身为总统,特朗普的主要职责是保护美国免遭严重威胁,不管是外国干涉、国内动乱、经济灾难还是传染病。他在所有方面都失败了,人民因此而丧命。这可绝非谎言。

  另据《今日美国报》网站9月10日社论,特朗普在接受伍德沃德采访时,以及周三在为自己辩护时都说,他淡化病毒致命性是为了避免公众恐慌。但这是真的吗?特朗普从上任以来从不羞于煽动恐惧心理,只要能达到政治目的。他总是制造恐慌。

  社论称,更有可能的是,特朗普在1月至3月间真正担心的是股市发生恐慌。道琼斯指数在2月达到历史最高点,诚实地评估病毒威胁可能抹去他连任所需要的经济业绩。

  而且,敦促公众在危机中冷静是一回事,把他获悉的严重卫生危机以完全错误的方式呈现是另一回事。让民众了解病毒的致命性,以便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并戴上口罩,这不是更合理吗?

  相反,特朗普好几个月内不赞成戴口罩,也不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研究显示,哪怕他只早一个星期行动,也能挽救几万人的生命。而他在2月至3月还多次举行竞选集会,他的道德界限在哪里?

  社论指出,幸亏特朗普做了不那么聪明的决定,向伍德沃德坦承了实情,我们才明白特朗普没有能力,也不能处理好自己的工作并领导我们的国家。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