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拆穿貌似可信实则危险的8个伪科学论点

2020年09月13日 16: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新媒体专电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9月3日发表记者安赫尔·迪亚斯的一篇文章,题为《拆穿关于新冠疫情貌似可信实则危险的伪科学论点》,文章列举了数个有关新冠病毒的伪科学论点,并做出了更正,文章摘编如下:

  拆穿阴谋理论、伪科学思想和骗局绝非易事。在我们尚且了解较少的大流行病中,这样做的难度更大。以下是有关新冠疫情的最引人注目的伪科学论点,它们可能会欺骗我们。但是,不应该让它们得逞。

  “没必要戴口罩”

  对于那些不相信这种大流行病危险性或只是嫌戴口罩不舒服的人,他们很容易坚持以下借口:连卫生当局自己也一直难以就戴口罩的必要性达成共识。“他们每次说的都不一样”。但最近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西班牙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协会发言人何塞·乔纳·奥赫达指出:“我们现在掌握的证据非常有力。不再有任何疑问:你必须使用口罩。”

  关于疫苗的阴谋论

  一些人认为,研制新冠疫苗是企图以此控制世界的阴谋的一部分。许多人根本不相信疫苗的故事。

  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大学国家流行病学中心的研究人员罗莎·卡诺表示,随着试验的进行,人们对疫苗的疑虑将减少,而且我们将了解更多关于这批疫苗的信息,其中包括一百多种正在研发的疫苗。

  “我们必须寻求免疫”

  大多数国家都遵循中国的模式: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挽救尽可能多的生命。少数人选择了瑞典模式,该模式假定人口在获得免疫之前,大多数将被感染。“我真希望它是如此简单,”卡诺说。尚不清楚需要多大比例的人口感染才能获得群体免疫。“也许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高的比例,如果没有疫苗就无法实现。在我看来,这种论点没有考虑到该病毒在某些人群中的侵略性。”

  “不相信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一种非常具体和敏锐的检测,以检测急性感染的发生。”卡诺说。确实,核酸检测可能会出现错误。但这是“少数情况”。卡诺表示:“核酸检测是鉴定可以传播疾病的急性病例的最佳技术。”

  “新冠病毒几乎不会置人于死地”

  新冠疫情的较低死亡率,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中,可能导致错误的结论,即认为它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这实际上是该病毒最有害的方面之一。

  “它不再是大流行病”

  在3月和4月那最可怕的几个月之后,这种感觉蔓延开来,人们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也许这是可以理解的反应,但也是实际上使我们的处境现在变得比两个月前更糟的一种反应。奥赫达博士警告说:“大流行病将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他们(科学家)向我们隐瞒了真相”

  医学界的论坛指出:“否认医生的努力可能对公共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耶鲁大学神经学家史蒂文·诺维拉认为,各种否定论者和阴谋论者与科学方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新冠病毒是人工制造的”

  自大流行病暴发以来,专家们一直试图找出病毒的源头。对以往的病毒就是这样处理的。已有的证据表明,它已从某些动物物种“跳入”人类群体。此外,遗传学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的病原体可能发展自蝙蝠和穿山甲体内发现的其他冠状病毒。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