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努尔麦麦提·拜克尔:努力把馕卖到全国各地

2020年09月14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我要两个大馕”“我要一公斤小馕”“辣皮子馕、玫瑰花酱馕、葡萄干馕、核桃馕各来一个”……9月12日10时,昌吉市建国西路城建新村步行街巴扎尔营养馕店门前,前来买馕的市民间隔一定距离,排起了长队。

  “我们一般每天8点钟就要起床和面,准备打馕食材,一直到晚上11点多结束。”老板努尔麦麦提·拜克尔忙得不亦乐乎,2020年40岁的他,打馕已经有20多个年头。

  努尔麦麦提出生于莎车县依盖尔其镇阔纳先拜巴扎村,家中开了一个打馕店,因为价格实惠、麦香浓郁,努尔麦麦提家的馕很是畅销。努尔麦麦提的爷爷、父亲都在馕店忙碌,长大后就跟着父亲学手艺。

  本来可以继承家里的馕店,但是努尔麦麦提却做了一个决定,要靠着自己的手艺出来闯闯。2009年,29岁的努尔麦麦提来到了乌鲁木齐。

  刚开始给别人打工,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努尔麦麦提干了两年,用攒下来的几千元钱在昌吉租了一个小馕房,开始自己创业。“我来昌吉市逛过,这里人流量大、城市干净,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努尔麦麦提说。

  努尔麦麦提转租了别人的馕房,虽然设备齐全,可是接手时生意并不好,开始前三个月基本没什么生意,但努尔麦麦提并没有放弃。凭借着不错的手艺和营养丰富的配料,小馕房逐渐吸引了一些“回头客”。

  努尔麦麦提发现很多顾客喜欢吃馕中间酥脆的部分,努尔麦麦提做了大胆的尝试,把馕的厚边变成薄边,厚度不超过一厘米,重量和以前一样,面积却大了很多,“经过很多次尝试,发现这样做出的馕,能够把麦香和芝麻香融合到一起,非常酥脆,即使放上四五天依然很好吃。”努尔麦麦提说。

  努尔麦麦提决定推广这种馕,没想到一上市,就得到了顾客的喜爱,成了“网红馕”。“从每天用1袋子面粉,到一天用七八袋子面粉,生意越来越好。”努尔麦麦提说。

  2016年,努尔麦麦提告别小小的馕房,搬进了宽敞的门面房。他开始更加用心地创新馕的样式和口味。“我和店员也不断研究新产品,核桃馕、玫瑰花酱馕、小油馕等新品一上市,就特别受欢迎。”他说。

  巴扎尔营养馕的名气在昌吉越来越大,很多顾客是慕名前来。2018年,努尔麦麦提决定开分店,并注册成立昌吉市巴扎尔食品有限公司,还从喀什、和田等地招了8名员工。

  为了保证品质,让每家店做出的味道都是一样,努尔麦麦提让每位员工上岗前要进行一到两个月的培训,培训期间工资照发,直到做出的馕味道过关为止。“所有的配料和面的重量,包括油、盐、鸡蛋、牛奶等,我们会进行规范,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保证做出的馕一样好吃。”努尔麦麦提说。

  巴扎尔营养馕被很多人写到了当地美食攻略当中,一些外地游客也会前来购买邮寄,为了方便顾客,努尔麦麦提还做了专门的包装盒。“最近内地的顾客还在让我给他们邮寄一些馕,上海、北京、广州各地的都有。”努尔麦麦提说。

  “我想把巴扎尔馕做成品牌,开办网店,扩大售卖范围,把我们的馕卖到全国各地。”面对未来,努尔麦麦提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