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芳香保健师:用芳香传递美好生活

2020年09月14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芳香保健师,绝不等同于美容师或者按摩师,人们对更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催生了这一行业,在新疆发展也就短短几年时间。”8月19日,从事芳香保健师工作近3年的罗燕妮说。

  芳香保健师是国家颁布的第四批新职业工种之一,也被称为芳疗师、芳香师、SPA师、精油师等。对芳香保健师的职业定义是使用天然植物精油和其他芳香植物材料,通过自然景观、香薰、水疗、按摩、芳香护理等多种方法,为宾客进行身心保健的人员。

  成为芳香保健师之前,罗燕妮是个芳香保健的“体验派”,几乎每个月都要做一次精油保健,让身心得到舒缓。彼时,芳香保健师这个职业才刚刚兴起,罗燕妮敏锐洞察到这是一种能提高生活品质的“治愈系”新职业。

  兴趣使然,痴迷芳香,罗燕妮决定做一名专业的芳香保健师。但略有遗憾的是,当时国内对芳香保健的认识还非常有限,也没有对芳香保健师的专业认证。

  辗转国内外多家专业机构,经过一年的专业培训,罗燕妮系统掌握了按摩技法、精油相关专业知识和简单的护理学知识,加上本身兴趣爱好,她做得游刃有余。2018年,罗燕妮开始全职做芳香保健师,并在乌鲁木齐市开了自己的芳香保健会所,业务红火,收入可观。

  罗燕妮每天的工作都是从香味开始的,在她的芳香保健会所,鲜花绿植和流动水池让人仿佛置身大自然,沁人心脾的薰香周身围绕让人心情愉悦,房间里放着舒缓的音乐,按摩床下放着观景盆,顾客做护理时视觉始终能落在盆里的鲜花上。“芳香保健作为自然的保健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通过专业芳香护理给顾客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上的全面享受,比如视觉是指在接受芳香保健时欣赏到周围美好的景观;听觉是使用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嗅觉是芳香精油或者带有香味的植物材料带来的味道;味觉是顾客进门后的一杯茶或者护理后的小食;触觉就是我们芳香保健师运用专业手法给顾客进行的全身按摩。”罗燕妮说。

  芳香保健工作中,使用最多的就是精油,因此,芳香保健师要对各种精油了然于心,针对不同顾客的不同症状,调配出不同种类的精油才能达到最佳效果。“顾客进店后,我们会通过填写调查表以便了解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再根据各自身体状况差异对‘症’下药,比如治疗男士失眠焦虑可以用檀香,女士痛经就要用玫瑰、茉莉和苦橙花精油调配,都需要两三种单方精油调配而成。”罗燕妮说,“芳香保健师相当于药剂师,精油调配得好坏,能直接看出一个芳香保健师的水平高低。”

  根据国际界定,芳香保健治疗介于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之间。罗燕妮说,这两年有越来越多人对天然植物精油治疗、精油按摩、水疗和各种物理疗法有了清晰的认知和认同,对她从事的芳香保健行业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看着顾客经过自己用心的保健调理逐渐容光焕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罗燕妮说,开业至今,店里的顾客流失率不到5%。

  罗燕妮说,芳香保健在国外及内地已经发展得很成熟,芳香保健师的薪金待遇也超出普通美容师许多,虽然在新疆还是一个小众、冷门行业,但是市场前景逐步显现,芳香保健师岗位仍有缺口。尤其是近两年,作为医疗辅助,芳香保健对小孩呼吸道护理、提高老年人抵抗力等表现出明显的良性帮助作用,希望今后有更多人了解、加入芳香保健行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