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疆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9月14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疆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历史责任,把总书记的期望与重托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这对我们基础研究科研人员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作出应有贡献。”

  “‘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充满力量,更觉重任在肩。”自治区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教授武丽君表示,“我要带领科研团队在风湿免疫方面继续加强研究,深入探索,不断深挖团队的潜能,挑战一个又一个医学高峰,为救治患者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当前,西北油田正在高质量推进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建设。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李宗杰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全力推动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高质量勘探开发,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帕提曼·阿布力肯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远,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扎实推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南疆基层科普行动’,增强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留住’他们的好奇心。”

  克拉玛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彬表示,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先后出台了优化学术环境和科研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等,极大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今后,克拉玛依市将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南疆基地技术总监刘佳佳一直在和田地区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他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从广大人民群众及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出发,精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郑卓,参与记者谢慧变、杨舒涵,通讯员张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