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产出“致富螃蟹”

2020年09月14日 12: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程磊报道)9月8日,天微微亮,在距离沙雅县塔里木乡政府8公里的帕曼水库,两位捕蟹师傅正撑船捕蟹。不一会儿,鲜活的螃蟹堆满了渔船,两人迎着日出,缓缓驶向养殖基地。

  “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多出船,要倒200多个地笼,大概能收300多公斤螃蟹。螃蟹的个头还可以,也挺肥。”船工王存洁说。

  好水养出好蟹,帕曼水库水质质量高,矿物质丰富,尤其是这几年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水库的水质越来越好。水库周围芦苇繁盛,水草丰美,天然饵料丰富,非常适宜螃蟹养殖。

  沙雅县塔里木乡螃蟹养殖负责人宋积圣介绍,由于水质好,所以螃蟹的品质特别好。肉质鲜嫩、蟹黄饱满。螃蟹一经上市,特别受欢迎,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市,还有一部分成了沙雅人餐桌上的美味。

  随着养殖规模扩大,螃蟹养殖用工人数也与日俱增,目前已经吸纳了5名周边村落的农民实现就业创收,后期还将为塔里木乡提供20个工作岗位,有船工、服务员、保安等。

  “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本地农民和我们一起捕养螃蟹,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宋积圣说。

  近年来,沙雅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采取源头治理、清污分离、截污分流、截污增淡,促进水体循环、水体交换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区域内水质得到持续改善,良好的生态也促进了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塔里木乡在大力推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突出区域优势,发展生态品牌。目前我们辖区的中华绒螯蟹已经上市,销路较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沙漠蜜瓜、塔里木生态小山羊、螃蟹等特色种养殖发展。”沙雅县塔里木乡副乡长贾东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