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果农试种榛树成功挂果

2020年09月14日 12:2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国辉 通讯员焦俊霞报道)近日,走进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石桥乡昌德村军红农业合作社果园,一大片榛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这片果树有些是2015年种的油桃,有些是2016年种的榛树。现在一共有21亩榛树,今年榛树已经结果了,虽然产量不多,但是我充满信心,以后会更好的。”军红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梁江红说。

  前几年,梁江红夫妻俩将棉田改成果园。2016年,他们从新疆林业研究所引进了16亩榛树苗。夫妻俩挖坑、栽种、浇水、施肥、修剪、嫁接,精心地管护着这片果园。当年,苹果、葡萄、水蜜桃、油桃、榛树等苗木存活率非常高。

  然而,从第二年开始,原本长势良好的榛树开始出现枝干变色、叶片失绿、枝枯、植株萎蔫、死亡现象。夫妻俩咨询专业人员后,得知榛树已经表现出对气候、水质、土壤等条件的不适应,加上缺乏种植经验,田间管理失当等因素,造成榛树苗大量死亡。

  梁江红夫妻俩不甘心,第三年,从辽宁省又引进了一批榛树苗,开始精心培育。

  2019年,夫妻俩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扩种了5亩榛树。梁江红夫妻俩一边通过学习提高种植技术、增加种植经验,一边向有经验的人请教,并将他们邀请到地头进行指导,慢慢地,榛树的成活率开始提高了。

  梁江红说:“种植榛树,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第一次种榛树苗,经验和技术都不足,我俩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这五年的努力和精心培植,成活的榛树苗越来越多。”

  据介绍,榛子有“坚果之王”的美誉,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其含量是其他坚果的数倍至几十倍,其中磷和钙有利于人体骨骼及牙齿的发育,锰元素对骨骼、皮肤、肌腱、韧带等组织均有补益强健作用。

  梁江红自豪地说:“榛子可以鲜食、生食和炒食,口感都很不错。榛子树试种成功后,今后我俩还要发展榛树育苗,将自己培育好的榛树苗卖给有意愿种植的村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