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回程班列开行

2020年09月14日 15: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1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喀什站开往兰州东川站。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杨乐摄影报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9月11日16时17分,12组装有252吨进口棉纱的集装箱“坐”着火车从喀什站启程,前往兰州东川站,这是“中吉乌”公铁联运回程班列开行后运输的第一批货物。

  这批货物预计在5天后到达目的地,实现“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重去重回运输。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6月5日,首趟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自兰州东川站始发后抵达新疆喀什站,由公路自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再经铁路运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构成了一条连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

  喀什站承担着“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的公铁换装、车辆编组、列车开行等多项任务。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喀什营业部经理常军说,通过优先对位配空、优先装卸、优先挂车发运,运输过程用时比往常压缩近11个小时,保障了运输的时效性。

  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去程装运出口的主要为电器产品,回程装运的是进口棉纱。重去重回运输能够提高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输效率,实现双向均衡运输。

  随着这条运输通道的逐步成熟,后续将会有电解铜、金精矿、钾肥等货物进口至国内。目前,第二批回程货物正在集结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