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田野|稻花香里说丰年:察布查尔县15万亩水稻迎来收割

2020年09月15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吴亚楠 郑飞飞 杨佳奇摄影报道)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15万亩水稻迎来了开镰收割。

  9月14日,在察布查尔县种羊场托布社区水稻基地,大片金色稻田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地毯,稻谷颗颗饱满,压得茎秆弯下了腰。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里穿梭,紧张作业,形成一幅丰收画卷。

  随着机械前进的方向稻秆被割断,稻穗卷进了车舱,稻穗又变成了稻谷装入车内,然后通过出舱口稻谷装进拖拉机车斗里,一车车稻谷被拉到晒场晾晒。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

  种羊场片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玉江介绍,全场种植的4.2万亩水稻从9月7日开始收割,预计在10月5日前收割完毕。

  “今年种羊场结合实际,引进水稻早熟新品种,引导农民进行栽种。”张玉江说,水稻品种以稻花香、新稻42、新稻46、农林315为主,水稻良种率100%,“种羊场党委积极组织农户检修农机具,准备联合收割机80台左右,从而满足了农户水稻收割需求。”

  托布社区居民何长华家种的95亩早熟水稻已经收割完毕,今年水稻大丰收,让他乐得合不拢嘴:“今年年初,我就和纳达齐牛录乡的稻米加工企业签订了销售协议,所以水稻不愁销路。”

  何长华说,他种植的160亩水稻中,有早熟品种稻花香95亩地,晚熟水稻60多亩。目前95亩地的早熟水稻已经收割结束。

  察布查尔县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水稻产业,并结合实际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水稻新品种,通过试验示范、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出了稻鸭共作、稻蟹共作、本田诱草技术,通过增施有机肥提高了稻米的品质和质量,同时农业部门加强了技术指导服务,动员农户及时育秧,教授如何预防和防治病虫害等措施,并帮助种植户联系销售渠道,让农民种植无忧。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民山告诉记者,今年全县的15万亩水稻,有70%以上都是订单式种植。全县种植水稻最大范围的就是种植水稻4.2万亩的种羊场。

  目前全县准备了400余台水稻收割机帮种植户抢收水稻,确保按期按时收割和颗粒归仓,预计9月底至10月初全县水稻收割将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