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乌鲁木齐、和田同步举行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活动

2020年09月15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尹通元摄影报道)9月14日,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正式开幕。开幕式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北京、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举行,向全国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展示近年来新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推普周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为80.72%,“三区三州”普通话普及率为61.56%,全国普通话普及圆满完成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

  进入新时代,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面临着新任务新要求。新疆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筑基工程,作为提高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的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大力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提高。

  在开幕活动中,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推普周开幕式活动在新疆举办是对新疆推普成果的肯定。新疆重点抓好各级各类学校师生、青壮年农牧民和基层干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政策法规落地见效。今后,新疆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和培训力度,使各族群众基本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开幕式同时创新举办了融媒体直播活动,通过全国开幕式展播、部分地区推普周活动实况呈现、推普助力脱贫典型故事展播等多种方式,展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据悉,推普周期间,全国各地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结合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及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同时还推出线上系列宣传活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建语言文字专属强国号、开展推普专项答题,制作推普创意短视频、微信表情包等融媒体产品,在微博、抖音等平台发起相关话题接力互动,开展线上答题挑战和AI普通话测评,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推广普通话,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