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生活美学展”15日起在阿克苏开展

2020年09月15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寒夜客来”系列茶具。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香料、茶样、瓷器……由中共阿克苏地委、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江南生活美学展”将于9月15日起在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开展。届时,150余件(组)展品将展现中国江南古代的风雅生活。

  此次展览将分成“香”“闻”“味”“意”四个单元,通过香料、茶样,雕塑大师创意古琴、陶瓷工艺大师作品等方面,带领观众体验中国江南古代的风雅生活及美学精神。

  浙江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从士家大族至市井百姓,从建筑、家具、生活用品、衣饰、饮食等日常生活中提炼出高雅的品位,创造出丰厚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精致典雅江南美学的代表。

  据悉,开展当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还将举办茶艺演示和中国古代酒器专题讲座,通过现场互动活动,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传承百年的江南美学。(图/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提供)

“美人醉”酒器。
9月14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布展现场。
紫烧荷叶茶罐。
9月14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布展现场。
民国浙派古琴。
由著名雕塑家、杭州市雕塑院院长林岗制作的“九霄云佩”琴,是由使用过的、废弃的工业机械零件,采用焊接、铆合、螺丝组装等方式构筑。
昆曲《牡丹亭》戏服一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