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尝鲜的雷奶奶:我想大家和我一起种致富榛子树

2020年09月15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9月中旬,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东庆村,挂在树上的榛子已采摘了大半。“就剩下一点了,再有个三五天就能全部收完。”9月14日,今年82岁的当地村民、榛子种植园主雷树巾说道。

雷树巾在晾晒榛果

  雷树巾的榛子种植园有50亩地,面积不算大,但她的榛子园却是庆阳湖乡唯一一家榛子种植基地。

  “全县种植了100余亩榛子树,雷奶奶家的榛子种植面积算比较大的,也算是最早开始种植的。”吉木萨尔县自然资源局林业站副站长张哓平介绍说,就自然环境来说,吉木萨尔县适宜种植榛子树。“榛子树的日常田间管理与其他果树没太大区别,之所以种的人少,是因为榛子树的苗期较长,4~5年才能挂果。但榛子的经济效益相较于其他果树,还是不错的。”

雷树巾种植的榛子果实饱满

  82岁的雷奶奶为什么当了乡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榛子经济效益高,我想把它种好,让大家看到实际收益,然后大家一起种,一起富。”雷树巾在电话中道出原因。

  从前,雷树巾的果园以种植海棠果和苹果为主,效益一般。2011年,在听完自治区林科院专家的讲座后,雷树巾了解到榛子树的经济效益比较好。但同时,她也从专家口中得知,高收益也伴随着长时间的付出。

  “那我也要试试。”雷树巾说,下定决心后,她通过自治区林科院从国外引进榛子树种,开始在自家的果园里试种。

雷树巾种植的榛子丰收了

  “挺佩服奶奶的,她年纪大,但愿意学习。因为我们当地种榛子的人少,也没有经验可取,她就经常请教县上、州里和自治区的专家,有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她都会参加。”庆阳湖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杨路凡说。

  “我是2011年开始种榛子的,刚开始不会种,就一边学一边实践,前4年没收入,到第5年榛子开始挂果,亩产就达到了200公斤。”雷树巾说,目前榛子的市场价1公斤在40-60元左右,去掉成本,每亩地的纯收入也有7000-8000元。而在榛子成熟时,“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乡里的干部都会来帮忙采摘。

  近10年的种植和摸索,雷树巾家的榛子品质受到客商一致好评。

​挂在树上的榛子已采摘了大半

  客商黄发鹏说:“老人在东三县(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吉木萨尔县)是第一家种植榛子的,他们家的榛子品质好、干净、颗粒大,饱满,每年都到她这收购四五吨榛子,加工成小零食,卖得特别好。”

  当地有不少村民慕名而来,购买树苗、学习种植技术,靠“小榛果”也走上了致富路。现在,雷树巾不仅销售榛子果实,还开始培育榛子树苗,进一步扩大销售种类,增加收入。

  “希望大家能一起种,到时候我们吉木萨尔县也能有一个种植基地,能有更大的吸引力,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榛子,大家一起富。”雷树巾说。

  榛子有“坚果之王”美誉,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具有软化血管、强壮体魄、明目健脑等功效。(图片由魅力新北庭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