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好风光】人人都有一技傍身

2020年09月15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六年来,我身边的变化·幸福生活素描⑧】

制图/新疆日报 陈潇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以前我就是个打馕的,现在我是‘新疆馕师’,大家都说我有含金量了。”最近,自治区评审认定首批200名“新疆馕师”,于田县科克亚乡先锋村村民买买提·卡吾勒榜上有名,被评为高级工,他格外自豪。

  买买提从事打馕12年,技能提升了,还加入了打馕合作社。如今,他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有一门手艺,心里很踏实。只要努力提高技能,幸福生活就更有底气了。”买买提说。

  像买买提一样,许许多多的新疆人通过一技傍身和技能提升,带着整个家庭过上了幸福生活。事实证明,坚持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是提升就业质量、增加老百姓收入的重要抓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为促进和稳定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近年来新疆面向就业重点群体、企业在岗职工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让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

  学会技能 钱包越来越鼓

  “我现在会的技术多,挣的钱也多。”阿克陶县富兴毯业有限公司员工米热姑·阿不都克里木说。

  米热姑家在阿克陶县加马铁力克乡托塔依村。刚上班时,公司对她进行了理论和实践培训,第一个月,她拿到800元学徒补贴。

  米热姑勤奋好学,一年就学会了3项主要技术,工资也涨到一个月3500元。她还动员丈夫阿里木江·热西提来公司上班,学习机器维修技术。如今,夫妻俩一个月收入七八千元。钱包越来越鼓,他们买了小汽车,每天一起上班。“技能就业,让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米热姑乐呵呵地说。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梁萍介绍,新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从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培训促进计划,到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到覆盖城乡各类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逐步扩大,受益人群越来越多。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本领,新疆以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对贫困劳动力分层分类开展职业培训,确保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名劳动者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2018年至今年6月30日,新疆共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61.24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51.55万人次。

  授之以鱼,三餐之需;授之以渔,终生之用。如今,越来越多贫困劳动力靠技能吃饭,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高质量脱贫更有底气。麦尔耶姆·伊麦尔是阿克苏市一家纺织企业试验员,专门为出产的纱线品质把关。“我现在几个月的收入就顶得上在家种地一年的收入,舍得花钱装修房子、买时尚的新衣服,生活过得更好了。”她说。

  一技之长 梦想越来越近

  “站在领奖台上时,我深深体会到技能带给我的这份荣耀,也深深体会到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回忆去年在全国首届“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领奖时的情景,喀什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学生买吾兰江·沙吾提十分感慨。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优化培养模式,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买吾兰江来自伽师县,高考失利后,他选择了技能成才之路,苦练焊接技能,在学校表现出色。“我们上学享受国家‘三免一补’政策,给家里减轻了很多负担。”买吾兰江说。

  2019年11月,买吾兰江在全国首届“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上夺得了焊工项目学生组铜牌,拿到了焊工高级工的技能等级证书。

  “我问过老师,像我这个专业,就业不用愁,一个月至少四五千元。”买吾兰江说,他特别喜欢看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对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愈发坚定。

  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培养了更多像买吾兰江一样的技术技能人才。截至2019年,新疆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58所,在校生25.54万人;技工院校98所,在校生82527人。

  “新疆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较“十二五”翻了一番多。”自治区人社厅技工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纪钰林说,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对技工教育的政策支持及投入力度加大,新疆技工教育发展迅速,技工院校开设专业百余个,涵盖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等领域。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近年来,新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兜底作用,着力构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我们为贫困家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意愿的都可享受免费技工教育。”纪钰林说。

  让人欣喜的是,新疆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19年,新疆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一些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时出现企业“抢人”现象。

  如今,“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更多青年选择接受职业教育,人人有技能,个个有本领,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王振自豪地说:“我的学生马星宇17岁就获得高级技师资格,在新疆屈指可数;马世俊去年毕业后成为陕西汽车技工学校教师,前不久获得‘陕汽工匠’称号。”

  技能提升 日子越过越美

  “评为高级工后,我现在月收入7000多元,比以前增加了近2000元。”8月17日,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康小强说。

  2018年,新疆出台天山工匠计划实施细则,每年培训自治区重点支持产业领域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1万人;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是核心内容。

  2019年7月,新疆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员工技能水平由企业“说了算”,开展自主评价的企业,评价结果必须与薪酬待遇挂钩。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之一,具备29个技能工种自主认定技能等级资格。同年,该公司还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自己学了本事,收入明显提高。休假时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日子越过越滋润。”作为“凭技能提高待遇”政策的受益者,康小强说,他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评上技师、高级技师。

  “我们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并给予一定补贴。”梁萍说,新疆对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按照不同技能等级给予每人最低1800元、最高6000元的培训补贴。

  “我1997年参加工作,从初级工、中级工一直评到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每月工资从一两千元到现在的近万元。党和政府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我们的社会地位提高了,荣誉感更强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王常平说。

  2018年至2019年,新疆共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1家,技能大师工作室35个,新增高技能人才5.67万人。截至6月30日,新疆共有25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发放技能等级证书3万余本。

  人人都有一技傍身,在走向全面小康生活的路上,新疆各族群众的脚步一定会更加从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