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乌鲁木齐、和田同步举行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2020年09月15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9月14日,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开幕式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在北京、乌鲁木齐、和田三个城市同步举行,向全国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展示近年来新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目前,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全国普通话普及圆满完成了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工作目标。

  多年来,新疆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大力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开幕式上,新疆创新举办了融媒体直播活动,实况展现了和田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田市第五小学、嘉兴幼儿园展示了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中教师不断奋力探索、学生实践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诵读声中、静心挥毫书写里融入校园环境;和田市拉斯奎镇库勒莱克村青壮年农牧民在村里就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提升就业技能,通过学习,大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就业渠道明显拓宽;和田地区广泛开展农牧民夜校培训和基层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为各族干部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不断“充电续航”。

  据悉,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全疆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