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扎根基层 大有可为

2020年09月15日 11:34   来源:兵团日报

  9月9日一大早,七师奎东农场一连奎屯泽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炫和副社长王勤锋拉着宰好的鸡送往奎屯市各小区。

  送完鸡,李炫和王勤锋回到养殖场,和社员们一起打扫鸡舍、喂鸡、整理新订单。

  “叮叮叮!开饭了!”中午,社员们给鸡添加饲料和水,成群的芦花鸡、黑鸡从林子里飞奔而来,迅速集合,开始享受“美餐”。李炫把喂鸡的视频拍好,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上,仅几分钟就获得了上百个赞。

  “我们合作社采用林下散养的养殖方式,养出的鸡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我们还通过网络直播和电商销售等方式做好品牌推广,实现养殖、销售、配送一条龙服务,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合作社养的鸡依旧供不应求。”李炫介绍说。

  今年31岁的李炫,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主动放弃了稳定的工作,来到连队加入了职工队伍。最初,父母对儿子回连队的想法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儿子大学毕业,回连队当职工是大材小用,李炫却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这几年看着连队建设得越来越美,发展潜力巨大,他坚信自己一定有用武之地。

  扎根连队后,有想法、有干劲的李炫赢得连队职工的信任,被选为连队“两委”。2018年年底,李炫注意到,离连队不远的奎屯市,对散养鸡的需求量很大,而奎屯市周边的特色养殖场较少,发现商机的他决定小试牛刀。

  说干就干,李炫当即就租下了连队职工一个闲置的院子和30亩苹果园,打算发展林下养殖。

  搭建鸡舍、抓鸡苗、买饲料……紧张地忙碌了两个星期后,养殖场基础设施准备妥当,李炫又在线上做起推广宣传。不到1个月时间,李炫就接到400多个订单。

  看到市场反应不错,2019年4月,李炫带领4名有养殖意向的年轻职工成立了奎屯泽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当年合作社共养殖销售芦花鸡、黑鸡10万只,销售额达280万元,年底每人分红50万元,拿到分红的社员们干劲更足了。

  “我以前也养过鸡,因为打不开销路,一年最多养2000多只,收入最多4万元。去年靠着合作社,我赚了50多万元。”王勤锋乐呵呵地说,有了合作社以后,大家抱团取暖,销路有保障,减少了中间商环节,价格也稳定。

  今年年初,李炫又带领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购买了鸡苗育雏设备,还雇了4名职工负责喂鸡、宰鸡等工作。同时在合作社的果园里套种草莓、西红柿、辣椒等,打造果蔬采摘园。

  “我感觉年轻人在基层连队大有可为。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合作社共售出成品鸡8万多只、鸡苗25万只,营业额达22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准备采购真空包装设备,注册商标,让合作社的鸡销得更远。”李炫对合作社的发展信心十足。

  近年来,随着连队人居环境日益改善,连队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像李炫一样的年轻人回到团场,扎根连队,办起了合作社,用勤劳和智慧在连队闯出一片新天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兵团日报记者 马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