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农业科技的快速发展,六师五家渠市逐步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

科技赋能 土地生“金”

2020年09月15日 11:3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百业兴旺,农业为本。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科技力量的助推下,六师五家渠市不断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运用先进科技推进农业现代化,让绿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底色。

  六师芳草湖农场三十四连种植户李亚伟在操作无人机为麦田施药(资料图片)。于三 摄

  从驾驶机车打药到无人机作业,从小四轮播种到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从人工采棉到机械化采棉,从人工栽种番茄到使用移栽机……六师五家渠市充分发挥科技“助推器”作用,推广先进机械、运用新技术、引进农作物新品种,进行精准服务、技术培训等,发展生态农业,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职工群众大步迈上幸福小康路。

  引入先进装备 助力产业升级

  近日,六师共青团农场举行农业技术和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推进会,4架无人机盘旋在绿油油的棉田上空,不停地在植株上洒下一片片白色的雾幕。

  “植保无人机采用智能操控,其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防治效果好,而且不伤棉株枝叶,还能通过搭载视频器件,对农业病虫害等进行实时监控。”新疆开一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技术员马云峰向棉花种植户介绍说。

  冲着无人机的优势,2019年,新湖农场三十连职工李磊第一次采用无人机喷施棉花生长调节剂、脱叶剂。年底,他种植的棉花获得了好收成。

  芳草湖农场二十七连农机户赵全忠同样对农业科技情有独钟。去年秋季,他花了7万元,在2台农机上装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尝到科技甜头的赵全忠深有感触地说:“装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农机就有了‘眼睛’,播种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车到地头还要插标杆,省了不少事,而且播行笔直、作业率高,方便机械化采收,很受农户欢迎。”

  今年,芳草湖农场春季投入播种的410台机械中,安装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的就有300余台。

  如今,六师不少职工群众搭上科技“快车”,在广袤的田野收获丰收的希望。

  今年,一○三团种植2万多亩酱用番茄,职工从种子的选择、播种模式以及田间管理,严格按照机采番茄技术要求,100%使用机械采收。

  一○三团职工雷勇告诉笔者,他在团场种了20多年番茄,以前人工采摘50亩地需要断断续续半个多月时间,工人还要把一袋袋番茄搬到地头,劳动强度很大。现在每台机械一天可收获100亩至150亩地的番茄,相当于300多个劳动力的工效。机械一次性收获、装运、交售作业,既减少了损失,又提高了番茄果实商品率。今年他用番茄采收机收获番茄,平均每亩节省采摘费200多元。

  目前,六师种植业机械化率达到98%,各类农机驰骋田野,带动新技术落地,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职工增收。

  在六师一○一团四连的一块农田里,一辆番茄采收机在采收番茄(资料图片)。魏新江 摄

  优化配套服务 提供技术保障

  选育农作物新品种、创建高产高效栽培基地、运用绿色无公害技术……六师五家渠市不断将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职工增收的动能,并结出累累硕果。

  在共青团农场设施农业基地,一座座果树大棚里,蟠桃、香梨等水果散发着清香。

  依托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优势,共青团农场发展以花卉、林果、有机蔬菜为主的旅游观光农业,引进樱桃、油桃、草莓等特色水果及西芹等蔬菜,占地近千亩的4个智能温室和168座大棚年生产销售有机果蔬1600余吨、花卉40余万盆,年平均接待疆内外游客5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截至目前,该基地投入1300万元资金推广引进53项新技术、100余个新产品,为职工持续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

  “我给你送的菜种,现在长势怎么样?”通过电话,六师农科所设施果蔬科技特派员陈芳询问北塔山牧场草建连蔬菜种植户库尔肯别克·阿合买尔。

  “针对北塔山牧场气候和牧民饮食习惯,我们提出大田以马铃薯为主栽作物,搭配青贮玉米、洋葱、萝卜等作物,设施农业以蔬菜种植为主,搭配果树的种植,充分发挥保鲜库的保鲜储藏作用、提高牧场合作社收益。”陈芳说。

  六师农科所组建设施果蔬、特色作物、粮油作物、西瓜甜瓜、棉花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北塔山牧场、奇台农场、军户农场等地的专业合作社签订技术服务协议。 科技特派员从科研项目立项到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等开展多方面技术服务,助推六师五家渠市种植业快速发展。

  在田间地头,时常可以看见农场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连队植保员的身影,他们为职工群众种植的作物“把脉问诊”,把“科技套餐”送到田间地头。

  今年,芳草湖农场种植棉花55万余亩。该场各连队共聘用36名植保员,为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病虫害预防及农药科学使用等服务,为棉花提质增效、棉农增收打下基础。

  先进机械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芳草湖农场木森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祁飞每年都要到位于共青团农场的新疆银丰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新设备,并接受农机作业培训。他今年就在该公司购买了秧苗移栽机为职工栽种番茄,这种新装备省工、省时,很受欢迎。

  “农机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了通过手机APP对农机、农业生产的实时监管。公司不仅推广这些机械,而且每年都要召集机车经营户进行培训,培养更多熟练使用现代机械的机车手,推动六师现代农业发展。”新疆银丰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勋章说。

  推行绿色植保 注重生态效益

  “我今年买了6台残膜回收机,每台农机能享受600元至800元的农机补助,非常划算。”奇台农场十一连职工赵新军说。

  “职工认识到残膜回收可以消除土壤白色污染,促进绿色农业发展,购买残膜回收机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团场共引进残膜回收机170多台,都已经被职工订购。”该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淑君说。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大力倡导绿色农业、有机农业,改善耕地环境,使农业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年春季,六师共投入搂膜机械1992台,回收残膜2409.9吨,降低了残膜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

  “今年我选择给啤酒花投放捕食螨预防红蜘蛛,这样可以少打药,长出的酒花品质好,也节省劳动力和成本。”六师军户农场二连职工苏建芳说。

  夏季是红蜘蛛病害的高发时间,军户农场广泛推广“以螨治螨”的生物防治技术。一只捕食螨可以捕食300只至500只红蜘蛛,可有效控制红蜘蛛虫害发生。投放捕食螨具有无毒、无公害、持续控制时间长、保护生态等优点。今年该场种植啤酒花850亩,共投放捕食螨3.4万袋,有效发挥了绿色植保的作用。

  在六师新湖农场的许多棉花地里,摆放着太阳能杀虫灯。“今年,我们新购置了一千多套太阳能杀虫灯,可以有效灭杀棉铃虫成虫,避免农业用药污染环境。”该场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海说。

  作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和全国农业现代化整师推进的重点团场,新湖农场在棉花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推广物理、生物综合植保新技术,除放置太阳能杀虫灯外,在棉田林带、地边种植诱集带,防止棉铃虫等给棉苗造成危害,同时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去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250万亩,技术覆盖率达到88%,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131.7万亩,技术覆盖率达到45%;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徐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