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筑牢“蓄水池”

——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记事

2020年09月15日 11:44   来源:兵团日报

  9月10日,在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气流纺车间里,工人艾斯提拉·吐合提在认真工作。兵团日报驻二师记者站 栗卫平 摄

  “现在,我每个月工资4000元以上。我们免费住楼房,吃得好还有补贴,感觉这里很温暖,企业就是我们的家。”9月10日,在位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铁门关经开区)的新疆新来福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艾合买提·艾力乐呵呵地说。

  新疆新来福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是二师铁门关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现有工人13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工人80人,主要来自南疆巴楚县、伽师县、叶城县和轮台县。

  近年来,铁门关经开区发挥好各企业吸纳就业“蓄水池”的作用,积极推动喀什、和田等地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截至目前,二师铁门关市入驻企业已安置南疆富余劳动力4000余人次,实现富余劳动力就业有岗位、收入有保障。

  开通“绿色通道”

  “这两年,我每个月工资都有4000多元,每个月给家里寄2000元,自己和家里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我很喜欢这个企业,要把家安在这里。我打算把母亲接来一起生活,让她在这里开个服装店。”来自喀什的铁门关市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青年女工木依莎·依木拉说。她是该企业吸纳就业的第一批少数民族劳动力,如今已成为车间里的一名组长。

  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开辟多种渠道,积极吸纳南疆贫困少数民族劳动力来企业务工,以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促进民族团结,取得明显成效,被二师铁门关市评为“促进就业先进单位”“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目前,公司已吸纳就业400余人,80%是南疆少数民族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昕说。

  2017年6月23日,首批123名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的城乡富余劳动力来到铁门关经开区企业务工,开启了二师铁门关市南疆地区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的序幕,也开启了转移就业群众的美好新生活。

  近两年来,铁门关经开区坚持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就业的主渠道,加强兵地劳务协作,发挥好各企业吸纳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倾情为南疆富余劳动力开通就业“绿色通道”,推进民族团结、兵地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铁门关经开区已注册企业462家,落户工业企业77家,规上企业21家,已吸纳稳固就业8190余人。2019年新增就业1092人,其中吸纳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00余人。今年上半年,新增就业564人,其中南疆贫困地区转移劳动力250人。

  9月8日,在铁门关市星宇信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努尔买买提·吾斯曼(右)在跟师傅学习毛巾生产技术。 王云鹏 摄

  坚持以业稳人

  “现在我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工作顺利稳定,生活得很幸福。”铁门关市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气流纺车间工人艾斯提拉·吐合提笑着说。帅气的艾斯提拉·吐合提来自莎车县,他善于学习,工作踏实认真,得到了公司上下的认可。

  9月10日,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在先进的生产线上忙碌,加紧生产外销订单产品,一派繁忙景象。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该公司高档棉纱订单不断,全年订单已经排满。1月至8月,该公司生产、销售优质棉纱8000吨,完成产值1.56亿元,产销率达100%。

  “我们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保障了企业生产需要,实现了双赢。”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恒介绍说,目前,该公司提供就业岗位550个,吸纳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余人,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

  在该公司,南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员工占比70%。该公司为70户贫困少数民族员工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我和丈夫很感谢兵团、二师铁门关市的好政策。我们在这里的工资比较高,两个人每个月可以拿到8000多元,每个月给父母寄两三千元,家里的生活也好起来了。” 该公司纺织女工阿曼古丽·阿卜杜热西提说,“我们会好好干,争当好工人,在铁门关市买楼房,把家安在这里。”

  铁门关经开区坚持以就业为抓手,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稳人,做实做好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接收安置工作,努力让来铁门关经开区企业就业的南疆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红火。

  落实惠企举措

  9月10日,位于铁门关经开区的新疆极限天霖纺织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在生产线上认真操作,加紧生产订单产品。今年该公司签订毛巾订单37000条,目前已经完成90%,生产的毛巾销往坦桑尼亚、肯尼亚、莫桑比克等国家。

  “目前,我们企业生产正常运转,就业稳定。公司还享受了员工社保减免、稳岗返还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多项政策,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新疆极限天霖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炳让说。

  二师铁门关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稳”为前提,以“保”为基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认真落实惠企“政策包”,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该师市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从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积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采取干部包联企业、“点对点”精准对接等方式,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1月至7月,位于铁门关经开区的铁门关市新兴纺织有限公司累计生产棉纱5775吨,产销率达100%。目前,该公司新投资建设的4万锭棉纱生产车间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10月份可投产。

  新兴纺织有限公司一厂厂长樊华说:“兵团、二师铁门关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企业将抓好抓紧‘政策包’,积极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吸纳就业力度,为促进南疆劳动力转移就业作出新贡献。” (兵团日报驻二师记者站 栗卫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