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牢固树立“棋眼”意识,将三十六团作为主战场和练兵场——

多方发力 向南发展

2020年09月15日 11:48   来源:兵团日报

  9月6日,由三十六团羌都米兰猪业扩繁的1万头生猪,陆续转场至羌都青松猪场进行育肥,标志着羌都青松牧业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该工程占地面积800亩,总投资3.6亿元,设计年生产生猪30万头,可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

  自代管三十六团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牢固树立“棋眼”意识,将三十六团作为师市向南发展的主战场和练兵场,资源配置优先布局三十六团,为三十六团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5个、中央预算内资金3.45亿元,安排本级预算资金6000万元用于三十六团各项事业发展,江苏镇江市对口支援该师市的3138万元援疆资金用于支持三十六团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三十六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四师可克达拉市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聚产业,聚产业就是聚人口的理念,以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推动招商与聚人紧密结合,强化招商引资。羌都青松牧业一期工程、东临梦城国际公路物流港等一批项目的落地,促进了三十六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职工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近日,投入1350万元的三十六团幼儿园已全部建成,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这是四师可克达拉市向南发展的又一硕果。该师市把教育作为向南发展的先手棋,优化学校布局,扩大教育供给,加快集中办学项目建设,补齐教育短板。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四师可克达拉市加大对三十六团的对口帮扶力度,在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向三十六团倾斜,先后选派70多名优秀干部人才到三十六团机关、幼儿园、医院等单位工作,为三十六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我去年开始养羊,到现在已经下了24只羊羔。”9月10日,三十六团四连群众土地·托乎提看着撒欢的羊群高兴地说道。

  去年11月,三十六团四连充分利用四师可克达拉市拨付的扶持资金,购买了225只阿勒泰羊,发放给家庭困难的职工群众,并安排技术人员定期进行科学养殖培训与现场指导,土地·托乎提就是受益者之一。

  四师可克达拉市结合三十六团“以草养畜、以畜精果、以果促畜”的发展模式,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养殖业,推动该团养殖业向规模化、正规化发展,助力职工群众增收。

  近两年,在四师可克达拉市的大力推动下,三十六团先后引进冬枣、西甜瓜、黑枸杞等适合当地种植的经济作物,积极推广“职工+合作社+市场”模式,农业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同时,三十六团依托315国道、218国道、库格铁路、和若铁路、若依高速、通用机场等交通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区域交通“金三角”,投资3亿元建设米兰国际公路物流港,全力建设南疆门户、物流枢纽。(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