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冬小麦陆续开播

2020年09月15日 12:33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乐乐 通讯员王伟报道)9月,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冬小麦播种的季节。连日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地陆续启动冬小麦播种工作,农民抢抓农时,清田整地,忙着播种冬小麦。

  9月10日清晨,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巴勒根特村种植户韩建军家的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两台小麦播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韩建军说:“今年,我承包了1400亩地种植冬小麦,等四五天后全部播种完,就可以铺滴灌带准备浇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农民种地有农机补贴、良种补贴、地力补贴等,老百姓种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当日,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霞一边指导韩建军播种,一边察看播种情况。她说:“播种前,要做到麦种100%实施药剂拌种,播种要适时、适量,做到播深一致,播行端直,接行准确,覆土严密,确保一播全苗,苗齐苗壮。同时,冬小麦种植最关键的是能否安全越冬,播种后要及时掌握冬小麦生长动态变化情况,强化越冬管理,提高越冬存活率。”

  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葛国庆说:“在冬小麦播种期间,我们采取‘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即农业部门领导包乡镇场、乡镇领导包村队、农机农技人员包地块包技术服务,确保冬小麦种植责任落实、政策落实、技术落实,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全方位跟踪服务。今年,温泉县委和政府在每亩耕地保护补助220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20元的补贴,进一步调动了种植户积极性。目前,全县累计落实冬小麦种植面积4.63万亩。”

  眼下,博州农业农村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做到秋收冬播两不误,严格把关播种前每一个环节,积极出台减免水费等扶持冬小麦生产的优惠政策,实行早准备、早播种、早完成,同时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有力促进冬小麦播种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博州计划播种7万亩冬小麦,预计10月10日全部完成播种工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