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大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

2020年09月15日 12:4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文斌 赵蓓报道)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持续聚焦农牧民住房安全短板,整合力量,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农牧民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今年,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锦水湾村村民王新玉喜迁新居,与原先的房子相比,新建的房子不但面积更大、安全系数更高,布局也更加合理,新房配备完善的水、电、暖、厨、厕、浴等设施。一家人不但买了液晶电视、时尚家具等布置新家,还将以前的老房子修缮后作为库房,让生产生活更为便利。

  “新建的安居房,卫生间和厨房都有,和楼房也没啥区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住房有补助,种地有补助,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利用空闲时间,我们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种一些花花草草和无公害蔬菜。村庄美丽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王新玉说。

  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过程中,玛纳斯县各乡镇按照面积、功能、质量、产业等各项标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严把建材质量关、构建制作关、现场施工关和竣工验收关,努力建造出符合抗震标准、室内基础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房屋。在建新房的同时,玛纳斯县还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拆除和旧房修缮改造,确保危房清零安居无忧。

  “这几天,我们给房子的外墙做了保温,前墙贴了瓷砖,里面也装修了一下,贴了墙板,还装上了电采暖。下一步,我们要把家具购置好,一家人就可以搬进新家啦!”玛纳斯县兰州湾镇锦水湾村村民杨贵林说。

  “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县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自2019年以来,对所有农村房屋评定为B级的房屋进行维修和修缮,对C级房挂生产资料用房,对D级房进行拆除,确保所有农村户籍人口都住进安全的房子。”玛纳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办负责人谭训阳介绍说。

  据玛纳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新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以来,该县1958户低收入农牧民喜迁新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