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乌鲁木齐四项民生道路工程全面推进

将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2020年09月15日 13:0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14日,在新医路西延(西外环到规划青建路)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综合管廊的施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 蒋晓摄影报道)乌鲁木齐进一步加大民生道路工程建设,四处“卡脖子”拥堵道路段区域改扩建后,将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9月14日,记者从市建设局(人防办)了解到,这四项民生道路工程分别是新医路西延(西外环至青建路)、卫星路南延(克西街至西山路)、城北主干道南延(规划嵩山街到紫阳湖路)、克南高架东延二期(高尔夫路至葛家沟路),工程涉及相关道路此前都存在道路通行断面不足、节点拥堵、需要绕行等问题。

  在慎终如始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目前各项改扩建工程正全面推进。

  卫星路南延道路改建工程位于沙依巴克区西山片区,是卫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克拉玛依西街,南与西山路地面道路相连,工程贯穿西山片区并与已建的卫星路相连。全长约1.3公里的卫星路南延将从原来双向两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

  克南高架东延二期是乌鲁木齐市“三环十五射”骨干路网中一条重要的向东射线。去年10月30日克南高架东延二期主线及地面道路通车,今年主要是施工五层立交,目前140多名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进行附属设施的收尾和完善施工。待五层立交和东二环全部通车后,可有效连接外环路和东二环。

  设计单位、上海市政设计总院新疆公司道路所所长张金辉说,如果说克南高架东延二期完善了城市东部片区路网结构,那么卫星路南延工程可有效完善克西街与西山片区及高铁片区路网,可实现10分钟便捷畅达。

  作为“三环十五射”路网骨架的城北主干道射线的一部分,城北主干道南延(规划嵩山街至紫阳湖路)长1.6公里,通过改扩建将由两车道简易道路拓宽为双向10车道的城市主干道。

  张金辉说,城北主干道南延工程完善了北站片区以及国际陆港区区域的道路网,同时和城北主干道、机场高速以及10多条相交主干道路贯通。

  城北主干道1标、2标、3标和跨机场高速互通立交工程、城北主干道南延建成通车后,可通过紫阳湖路、苏州路西延道路形成连接乌鲁木齐站、机场航站楼的客货运快速通道。同时还承担了火车北站、西站及新华凌市场等物流园区的部分货运集散功能。

  新医路西延(西外环至青建路)工程包括道路工程和综合管廊工程。

  市建设局(人防办)重点项目处处长翟国华说,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标准,乌鲁木齐各片区功能明确,乌鲁木齐路网规划也有所侧重,采用“环+放射+网格”的布局模式。外围区是城市空间扩展的主体,规划重心是提高网络密度,加大对外通道建设力度,发挥交通引导作用。核心区及城市中心区以梳理、改造为主,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继续阅读

  新医路西延将新建双向八车道

  目前新医路西延(西外环至青建路)新建工程正在同步进行道路及综合管廊施工。工程将新建双向八车道路,全长950米,届时将和已经建成通行的新医路西延路段实现贯通。

  9月14日,天津天佳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新医路西延新建工程六标项目经理郭健告诉记者,由于新建工程横穿西外环、西城街和规划路,需要分段分期进行施工,因此我们通过优化交通导改,保障周边市民正常出行。现在抓紧时间进行横穿西城街90米长地下综合管廊段主体以及路基换填施工。

  设计单位、济南市政设计集团新疆分院副院长王晓飞说,西外环到青建路建成后,可和已建成通行的新医路西延路段贯通,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标准。

  新医路西延是将阿勒泰路、西外环路与乌奎高速公路连接线贯穿一体的城市主干道。工程西起乌奎互通立交,向东跨越西外环,东至北京路与新医路交叉口,全长约7.27公里。目前,西外环以西的新医路西延新建道路已全部贯通,约5公里。待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城市向西的重要走廊和辐射道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