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圆大满贯梦 服众还差那么一点儿

2020年09月15日 15: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法网0比3不敌纳达尔,2019法网1比3再负纳达尔,2020年澳网2比3不敌德约科维奇;三次大满贯决赛,蒂姆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今年美网,蒂姆第四次杀入大满贯男单决赛,在先失两盘的情况下上演神奇大逆转,终于圆梦。不过这场五盘大战后,外界对蒂姆和小兹维列夫的表现并不买账。相比此前的四巨头之一穆雷在大满贯决赛的成就,两位90后代表人物的表现仍难服众。

  两位90后有点乱

  本场决赛还未开打,气氛已被烘托到了巅峰。虽然费德勒称病,纳达尔恐惧疫情,德约科维奇误打裁判出局,将舞台让给了90后,但兹维列夫和蒂姆各自特点鲜明的打法,还是让外界充满期待。

  但决赛开场,两位没有过大满贯决赛胜利经验的“新人”,显示出了异常的紧张。首盘开局,是兹维列夫重炮轰城,蒂姆闭门不出的节奏。随着兹维列夫先破发再保发,就以男单决赛罕见的6比2先下一城。

  次盘,兹维列夫的大力发球依然让退到底线外很远的蒂姆无计可施。兹维列夫的领先优势一度扩大至5比1。此后兹维列夫的发球武器开始哑火,轮到蒂姆连破带保,追至4比5。不过兹维列夫没有浪费第二个发球胜盘局,6比4再拿一盘。

  第三盘蒂姆状态回升,而兹维列夫的心态开始失衡。两人的比赛与其说在拼输出,不如说是拼谁失误少。27岁年龄更大,经验更多的蒂姆率先平静下来,扳平盘分,将比赛带进决胜盘。

  决胜盘中,双方在完成一次互破后,比赛陷入胶着。双方失误不断,谁都没能拿下发球胜盘局。抢七中,蒂姆在第三个冠军点上,终于把握住机会,夺得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

  不经典的五盘大战

  本场美网决赛,最终进行了五盘拉锯战决出胜负。蒂姆两盘落后、决胜盘3比5落后情况下险胜,成为美网第一位两盘落后依然逆转获得冠军的球员。但赛后数据显示,这场比赛相比此前的大满贯决赛,“质量”并不高。

  虽然两位90后球员一路打到抢七对决,还有挽救赛点的场面,但比赛中两人失误连连的表现,还是让场面有些难看。赛后数据统计显示,两人制胜分总数要比去年美网决赛,纳达尔和梅德韦杰夫的对攻大战少了42个。而两人的主动失误,加起来达到了119个。还有,小兹维列夫发了15个发球双误,蒂姆发了8个双误。

  从数据看,这样的比赛难称经典。毕竟大满贯历史上有太多经典的五盘经典对决,像纳达尔和费德勒的温网五盘对决、德约和纳达尔的澳网生死战,费德勒和罗迪克的长盘决胜,打到最后时刻,每一分都让球迷窒息。而两位90后的表现,依然和几位巨头的水准存在差距。

  仍需过三巨头的关

  虽然这场美网决赛在球迷心中排名不高,但对奥地利球员蒂姆来说却至关重要。27岁的蒂姆圆梦大满贯,也为他继续成长顶开了那层天花板。

  作为90后的领军人物,蒂姆一出道就备受关注,他也很快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他最高排名来到过第三,拿下过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冠军和总决赛亚军。他5次击败过费德勒、5次战胜过纳达尔、4次赢下过德约科维奇,在男子网坛逐渐站稳了脚跟。

  即使是红土赛场起家,蒂姆在这些年仍不断丰富自己的武器库,取得全方位的进步,打破了大家对他只会打红土的刻板印象。蒂姆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来自硬地,他的第一个总决赛争冠战也是在硬地,在草地上他也拿到过冠军。

  如果说蒂姆之前的软肋就是没有在大满贯舞台上取得突破,那么这次美网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时机。作为90后男球员里进大满贯决赛次数最多的球员,蒂姆在今年美网击败兹维列夫创造历史,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至此,蒂姆没有成为穆雷和伦德尔之后又一位输掉前四个大满贯男单决赛球员,也终结了80后球员16年来连续63次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纪录,打破了三巨头(瑞士天王费德勒、西班牙王子纳达尔、塞尔维亚战士德约科维奇)连续13次对大满贯冠军的垄断。

  当然,蒂姆的成长仍需要通过三巨头的检验,才能真正成为服众的90后领袖。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