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小西门商圈人气渐旺

2020年09月16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9月15日上午,天山西门百姓市场,32岁的沙力沙依提在摊位上整理干果。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王琦铭摄影报道)T恤25元一件、袜子10元三双、儿童玩具100元可以买五六件……9月15日,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小西门商圈的天山西门百姓市场看到,前来购物的市民熙熙攘攘,商户们的吆喝声、顾客的问价声此起彼伏。

  “今天还是上班日,要是周末客流会更多,目前市场恢复经营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但客流量已经恢复了七八成,相信到国庆假期,市场会恢复到疫情前的客流水平。”大小西门片区管委会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苏勇说。

  “老板,这个儿童玩具怎么卖?”一位顾客在商户王金莲的摊位前询问价格。“20块,这边还有好几款,进来看看吧。”王金莲忙着招呼客人。

  今年58岁的王金莲是一名企业退休职工,丈夫因患有高血压无法工作,两个女儿也都是个体户,家中收入一直不是很稳定。今年5月以来,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为促进消费、激活市场,陆续开办了10余个分享集市、百姓市场,为市民提供平价商品的同时,优先为低收入人群免费提供摊位,特别是为低保户、残疾人等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王金莲一家经过申请审批,成为天山西门百姓市场的商户,整个市场共有150个铺位,解决了一大批贫困群众的生计问题,受到市民欢迎。

  “市场开业后,我们和女儿用心经营,每天的销售额最高的时候有1600多元,收入有四五百元。7月份的疫情让乌鲁木齐按下了暂停键,居家期间,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能早点过去,市场尽快恢复。”王金莲说。

  9月6日,天山西门百姓市场开始恢复营业,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场采用隔位经营的方法,150个摊位开放了75个,并且优先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摊位。

9月15日上午,天山西门百姓市场,64岁的王存国为顾客挑选蔬菜。

9月15日上午,天山西门百姓市场,女士们在一个摊位上选购首饰。

  “市场恢复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了质优价低的商品,也帮助一些低收入家庭渡过了难关。”苏勇说。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市场采取了多种疫情防控手段,入口处有两名工作人员,对进入的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每天三次对商户进行体温检测,每隔1小时对市场进行一次消杀,每6天对商户进行一次免费的核酸检测。同时,采取固定和流动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扎堆等。

  “市场恢复一周多的时间,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现在每天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王金莲说。

  “目前,小西门商圈日客流量达6万人次左右,天山西门百姓市场日客流量达到2万人次。”苏勇介绍说,下一步,市场将采取摊位每周轮换的方式,让更多商户能恢复经营,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