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变化·幸福生活素描⑨】“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落下

2020年09月16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 张永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义务教育有保障关乎教育公平,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6年来,新疆聚焦控辍保学核心任务、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全精准控辍长效机制,全区义务教育有学上、上得起学的目标全面实现。

  深度贫困县

  “一县一案”确保不落一人

  9月9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中心小学教师吾拉木·热合曼和同事来到学生比拉力江·艾尼玩家中送教。作为比拉力江的“家庭教师”,无论刮风下雨,两位老师每周都会准时赴约。

  “有了老师的帮助,我在家里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比拉力江说。

  比拉力江因肢体二级残疾,不能到校读书。目前,对像他这样的适龄残疾少年儿童,新疆各地均通过“送教上门”的方式让他们享受公平的教育。

  “老师送来课本、学习用品,上门给孩子上课,孩子的笑容多了,每一天都在进步。”比拉力江的母亲图尔逊古丽·艾海提说,孩子的变化让一家人的日子充满希望,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让适龄儿童、少年学习知识,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在新疆各地,控辍保学已成为一场涉及政府、学校、家庭等社会各方力量的总动员。

  目前,全区深度贫困县均建立了“一县一案”控辍保学实施方案。此外,新疆锁定重点区域和重点学段,加大监测力度,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逐一建立档案,实施精准帮扶,确保上学路上“不落一人”。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510所,在校生358.4万人,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95.51%。

  寄宿制学校

  农牧区孩子上学不再难

  尼勒克县喀拉苏乡中心学校是一所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学校承担着周边8个村千余名农牧民家庭子女的教育,合斯迪尔·艾克木托合套就是其中一名学生。

  合斯迪尔的家在距离学校十多公里的吐普辛村,父母以放牧为生,家里有个姐姐身有残疾,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国家的寄宿制学生“两免一补”等关爱政策,合斯迪尔吃住在校不用花钱。明年就要中考了,他的目标是考上县城重点高中。

  “娃娃在学校,我们放心得很。”上学期,合斯迪尔的父亲艾克木托合套·布勒加依参加家长会后,点赞“学校条件太好了”。他感慨:“冬天山里雪大路滑,不安全,孩子住在学校,管吃管住管学习,病了还有校医,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这几年,喀拉苏乡中心学校新建了校舍、运动场、食堂等,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明年,学校还将新建一栋宿舍楼,接纳更多有需求的农牧民子女就读。

  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极大解决了地处偏远的学生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的问题。与过去相比,如今,无论是沙漠腹地还是大山深处,孩子们都能在办学条件有保障的校园里学习文化知识,追逐梦想,乘风远航。

  为把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好,2019年,新疆出台了《自治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对学校设置、食堂宿舍、办学经费等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防止适龄少年儿童因上学不便而辍学。

  截至2019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共88.05万人,比上年增加15.34万人。小学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为6.01平方米,初中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为6.72平方米。

  有学上、免费学、上好学,一个个印记刻下的是清晰的两个字:公平。

  精准资助

  春风化雨 点亮梦想

  浇砖、砌筑、切割、抹灰……8月25日,在伽师县一培训学校,23岁的米热布拉·穆太力普一边为学员示范,一边提示技术要领。

  米热布拉是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去年,他捧回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项目学生组金奖。离毕业还有一年,他已被好几家用人单位“盯上”,暑期里也没闲着。前不久,他休假回家,把打工赚的2000元现金交给了父母,一家人高兴了好多天。

  米热布拉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兄妹在上学,负担较重。幸运的是,在校期间他的住宿费、课本费、学费全免,每年还有2000元生活补助,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

  “没有国家的助学好政策和学校的培养,孩子哪有机会坐飞机去内地参加全国比赛,还拿回大奖。”说起儿子获奖,米热布拉的父亲穆太力普脸上乐开了花。

  随着国家资助体系日臻完善,新疆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各学段的全覆盖,“奖、贷、助、补、勤、减、免”和绿色通道措施全面到位,学生资助总投入连年增长。

  统计显示,全区学生资助资金投入由2007年的1.3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76.2亿元。资助学生人数由2007年的15.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500万人次。

  一组组数据,传递着学生资助政策的温度,教育公平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了解到学校为家庭困难大学新生开辟绿色通道,可以先入学再资助,心里既踏实又温暖。”8月28日,家住霍城县的大学新生佟佳妮说。

  为了让和米热布拉、佟佳妮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无忧,新疆把“精准资助”理念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等7类人群纳入资助范围,确保控辍保学到人,精准资助到人。

  立体化的资助春风化雨,让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掉队,点亮了万千家庭的梦想之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