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多粒:困境中创新求变 做强“疆字号”品牌

2020年09月16日 13:1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岳文玲报道)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市闽昌工业园区的新疆喜多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身穿白色工装,戴白色帽子、口罩的工人正有序忙碌,随着一道道工序的推进,白色面团变成酥黄的糕点,香甜瞬间弥漫整个车间……

  两条生产线,40多名员工满负荷生产,每天2万多个面包、5万多块月饼,这是新疆喜多粒食品有限公司近期每天的运行状态。“虽然外地订单减少,但是本地销量明显增加,面包等糕点销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今年6月已经完成中秋计划及原材料、包装预定,计划中秋期间实现产值1000万元。”新疆喜多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胜表示,面对市场竞争影响,公司及时作出优化调整,今年高薪聘请糕点师,投入30余万元做研发室,先后研发出8个新产品,加大打造新疆特色糕点力度。

  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二十余年的刘强胜,从父母手中接过作坊式工厂后,1998年成立新疆喜多粒食品有限公司,靠着不断求新求变的韧劲,将公司发展成年营收达千万元的企业。如今,喜多粒所生产的糕点、面包、粽子、月饼及其他焙烤食品和肉制品销往全疆各地及北京等地,年生产规模由原来的300吨增加到1000吨,2019年销售额1500万元,上缴利税30万元。

  近年来,喜多粒积极利用国家减税降费和小微企业贴息贷款政策,先后投入近亿元改造升级生产车间,加大产品研发和专利申请,逐步扩大品牌影响力。目前,公司已持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发明专利1项,并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现已建成新疆首家十万级净化恒温恒湿月饼面包生产线。

  今年政府减免了公司员工一半的社保金,并且还享受到了相应补贴以及240万元的低息贷款,这些惠企政策无疑增强了喜多粒发展的动力。今年,刘强胜主动求变,在危机中寻求商机。由于看好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6月,他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商贸公司,立志做强粮油及副食品供应企业,预计年产值能突破一亿元。“我们不只做食品加工销售,还要延伸产业链。今年计划产值增加30%,升级企业规模。”刘强胜充满信心地说。

  原本计划今年建成投产高端特种食用油项目,由于种种原因临时搁置,但是刘强胜相信寒冬过后定会迎来百花灿烂的春天,“我们公司将依托特色农产品基地,不断研发出更多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把‘疆字号’特色食品做强做大。”刘强胜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