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物流业驶入快车道

2020年09月16日 13:1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旭 马超报道)物流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市场需求巨大,发展空间广阔。昌吉市抢抓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推进物流业提质升级,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9月10日,在位于昌吉市三工镇的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内,中通快递集团新疆管理中心的工人正将刚刚运达的快件送至自动化分拣线上,很快就被自动分拨至指定位置。工作人员介绍,采用自动化分拣设备后,一天可处理快件60万件。

  中通快递集团新疆管理中心网络管理部经理张珍健介绍说:“我们上线这套自动化分拣设备主要目的就是降本增效,自从我们引进这套自动化分拣设备以来,人工成本降低了50%以上,效率提升4倍以上。”

  该中心自2014年入驻物流园后,在降低成本、优化营运模式上狠下功夫,先后购进30多辆高运力挂车,配置了自动化分拣等现代化设备,持续推进新疆与全国各地的快件中转业务。

  目前,该中心在新疆有200个网点,快递业务网络覆盖到全疆99%的县级区域,此外,中心还拓展了快运、云仓、商业和国际业务等。2019年,中心业务规模进出港总计突破8500万件,固定资产投入5000万元,年产值突破1.4亿元。

  张珍健说:“自2018年以来,我们的业务规模增长了4倍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际大物流的春天已经开启,昌吉市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

  同样位于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的中疆物流,近年来,企业不断通过深耕移动智能科技、大数据技术等领先科技,打造了围绕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的智慧服务平台,打通了传统运输空间与时间上的壁垒,为企业的快速增长保驾护航,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运输量增长近60%。

  近年来,昌吉市以第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项目,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和面向中亚的重要物流集散基地。目前,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引进了中疆物流、连运物流、益海粮油、圆通等25家物流快递等企业入驻园区,可提供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国际贸易和转口贸易、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等服务。2019年,昌吉市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8.7亿元,同比增长27.1%。

  昌吉市商务工信局副局长邓惠阳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园区铁路到发量达400万吨,综合货物周转量已超过1000万吨,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进,加上昌吉市优越的区位条件,昌吉市已成为东联内地,西出中亚、欧洲市场的黄金通道。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联运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全环供应链,提升昌吉市对‘一带一路’沿线要素资源的配置能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