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神秘的保加拉克

2020年09月16日 13:19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 保加拉克,是一处神秘的山地,是一片美丽的草原,也是一条古老的商道。

  相传保加拉克是活动在这片草原上的马匪首领,过去人们一听到这个名字就会两腿发抖,正在哭闹的小孩,哭声也会嘎然而止。这些传说给保加拉克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保加拉克地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温赛快速干道南侧,毗邻赛里木湖。远远望去,是一片黝黑的山峦,起伏层叠,高低不同。山间是平坦的草原,油绿和灰白相间。一条小溪横穿东西,幽暗的山包和暗红色的山脊,好似棋子般错落在四周都是高山的平原上。牛羊散落其间,给这片神秘之地增添了些许灵动生机。

  四周的雪山,在云雾间若隐若现。时而大片云朵飘来,时而黑云滚滚。山坳间的羊群,在牧人的驱赶下,懒散地游走着,过去的风云变幻已经了无痕迹,与它们毫无关联。

  这片突兀的山地,原来没有名字,是古代由东方通往伊犁的重要商道。由于沿路有一条不大的小溪,可以供骡马驼队、商人们饮用,成了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如今的312国道从这片山地南面的开阔谷地穿过,沿路打了井有了水源补给,这条古老的商道便逐渐被废弃,被遗忘。

  如今,这片神秘的山地草原,也只有牧羊人和少数摄影人,去领略它原始的美。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人走进它,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