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2020年09月16日 13:2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文静报道)为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今年以来,阜康市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提前发放低保金等方式,巩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

  阜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办工作人员俞天霞进行电话回访:“喂,你好,请问是胡爱琴阿姨吗?您的8月份低保金已经打到卡里了,另外给您打了500元钱的临时救助金。”市民胡爱琴说:“我的手机短信已经来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近期,阜康市民政局简化工作流程,针对符合兜底脱贫对象、低保对象、特困老人、重病重残人员等困难群众,提前发放临时救助金,做好便捷高效的民生保障工作。同时,阜康市对无法外出打工、困难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打破户籍、身份限制,主动救助,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难题。

  “我们为各乡镇和街道下拨了临时救助资金31.5万元,7月以来各乡镇和街道为65户困难群众发放了临时救助资金6.6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关注困难群体,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阜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办主任刘慧说。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阜康市持续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对符合退出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延长退出期一年,确保稳定脱贫后退出低保。

  阜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沈克狄说:“下一步我们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诉求的排查力度,及时解决诉求,足额把各类保障资金发放到位。”

  为及时收集群众困难诉求,阜康市民政局开通24小时困难群众诉求电话,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做到摸排无遗漏、无盲区。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摸排弱势群众2400余人次,关心关爱帮扶1657人次,解决诉求646个,电话回访650余人次。”阜康市民政局党政办主任薛康说。

  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阜康市民政局提前发放各项保障资金。已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保障资金658.95万元。其中: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54.4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314.19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76.5万元,发放孤儿生活费13.86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