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立新功 兵团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综述

2020年09月16日 17:02   来源:兵团日报

  秋天的太阳向大地撒着温暖。看着穿着新球鞋正与小伙伴踢球的小儿子,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脱贫群众阿提姑·吉里里笑容满面。

  和阿提姑·吉里里一样,在天山南北各师市、团场,深切感受到生活越来越幸福、脸上时常挂满笑容的职工群众随处可见。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的职工按照自己的意愿种植各类农作物,勇闯市场;各类招商引资企业纷纷落地,进厂务工的职工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

  关怀情深意切,嘱托厚重如山。在兵团事业发展的历史坐标中,6年前的那个夏天分外重要: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未来,为兵团发展指明了方向。

  殷殷关怀温暖备至,谆谆嘱托时刻不忘,转化为兵团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更好发挥“三大功能”“四大作用”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看今日之兵团,山河安澜、欣欣向荣、稳定和谐,各族干部群众感恩总书记关怀、牢记总书记嘱托,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不断以向着全面小康昂扬奋进的实干实绩诠释着感恩、忠诚与担当。

  壮大综合实力,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时间记录了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历程。

  2019年,兵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747.07亿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超过1000亿元;全年接待游客数量从2014年的913.2万人次增加到了3387.93万人次。

  从2014年到2019年,兵团总人口从273.29万人增长至324.84万人,管理的城市从7座增长至10座,建制镇从6个增长至37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803元增长至33403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引领、科学指导,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为兵团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兵团迎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兵团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新疆大局,认真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充分释放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在壮大综合实力上展现新作为,为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把维稳戍边事业推向新的阶段。

  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深化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建立,既保障了职工利益,又强化了职工“兵”的意识,职工将履行职责使命作为立身之本,变为自觉行动,有力保障了基干民兵来源。

  如今的兵团,综合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各项事业展现出无限活力。

  增进民族团结,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回望历史长河,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始终是新疆历史发展的主流,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最高利益,是新疆各族儿女的共同意志。

  兵团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是推动兵团事业向前的坚强保障,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才能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夯稳固之基、垒坚实之土。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扬优良传统,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与各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各民族心理的契合点、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为各族群众大办好事实事,将民族政策落实到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

  6年来,兵团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以月促年,常抓不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契机,为各族群众大办好事,持续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各民族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念坚如磐石。

  今天的兵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已融入各族干部群众血脉,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一曲曲民族团结、血浓于水的时代赞歌传唱不息。

  保障改善民生,焕发感恩奋进磅礴力量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民生是发展的目标,人心是最大的政治。6年来,兵团坚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兵团事业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也不能落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兵团上下严格执行工作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各项指标进步符合预期,各族群众阔步走在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大道上。

  2019年底,兵团实现贫困团场全部摘帽、贫困连队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当前,兵团正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战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保障和改善民生,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兵团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切实做到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群众,形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的坚固阵地,推动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才能焕发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才能指引前行的铿锵脚步,兵团的明天也才会更加光辉灿烂。

  逐梦新征程,兵团各族干部群众必将以更加真挚的感情、更加务实的举措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奋力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在师市团场落实落地、开花结果。(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实习记者朱丹丹)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