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新疆正当时:采摘游火了 小包团满了 景区服务更智慧

2020年09月17日 0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9月15日,位于乌鲁木齐市近郊的印象三坪葡萄谷农庄负责人沈林,正和工人们对400多亩采摘园进行罢园前的整理,“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采摘园里的菜虽然不多了,但还是来了500多位客人,9月份这半个月的人流量是去年同期的一倍。”他说。 

  疫情后,为加快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推动旅游业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包括全面畅通旅游出行、激活疆内旅游市场和实施景区门票优惠政策等十条措施。近半个月来,新疆旅游业迅速复苏,呈现出很多新变化。           

采摘游,成为近期人们家庭亲子游的首选。

  采摘游带动村民增收 

  “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游客几乎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玩,每逢周末临近,新老顾客都打电话问菜园的情况,预约时间,错峰出行。”印象三坪葡萄谷农庄负责人沈林说。

  同样,位于乌鲁木齐市周边的小土豆农庄里,近半个月,共计接待游客4万人次。“和往年同期相比游客数量增长近一倍,疫情过后大家都想和家人团聚,采摘游不仅在户外空间开阔,还能亲手摘菜,体验家庭游的乐趣,而秋天也是大家做西红柿酱、晾干菜的时候,所以我们这里游客比较多。”小土豆农庄负责人郭可说。

  在小土豆农庄的门口,西山农牧场多个连队的种植户和乌鲁木齐县多个乡镇的村民们,也带着自家种植、养殖的农副产品前来,“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卖东西,我主要卖玉米、大豆,我们村还有人卖土鸡,刚开始卖的那一周,一天可以卖2000块钱。”乌鲁木齐县永丰乡村民王兵说,他家距离小土豆农庄大约5公里,从朋友圈里知道游客来了,他就去自家地里收了玉米来到农庄门口摆摊,除了周末,平时也都有十多位周边村民在小土豆农庄门口销售农副产品。

  “不光在小土豆农庄,游客从乌鲁木齐和昌吉等地赶来,农场里的3000亩晚熟桃子,不到三天时间,全部被游客采摘并买走,解决了连队种植户采摘和销售的问题。”西山农牧场二连烽火台小镇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周亚说。 

  旅游全面放开以来,新疆各地景区还加大了对旅游扶贫的力度,近日,在轮台县胡杨林景区,景区的营销中心用10节柜台,专门向周边县乡的贫困户发出邀请,征集农产品货源,长期免租金,帮助销售农副产品。农副产品进景区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是旅游扶贫的举措之一。在天山天池景区,和田的玫瑰花精油、若羌的红枣、伊犁的薰衣草抱枕、阿勒泰的奶疙瘩……游客走进店内,可以选购天山南北的农副产品。

9月6日,游客在禾木村游玩。徐光健摄

  私人定制团、南北疆环线游受热捧

  “今年,疆外游客更青睐15人以内的长线私人定制团,疆内游客更喜欢三到五天的短途包车定制游。”新疆雪莲花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谢芳欣说。 

  相比往年的大团队,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人定制团”,成为今年旅行社新疆线路的主打。“15人以内的小团,使用空间较大、舒适度更高的航空座椅大巴,每排只有三个座椅,本身人数较少,还能拉开间距,游客满意度很高。”谢芳欣说。

  新疆楼兰金舟旅行社董事长高江辉说,内地来疆的定制游游客,大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旅行社按照客人需求定制行程。比如近期接待的来自江苏的一家5口,家中的老人曾在草原工作过,要求行程可以闻到草场、泥土的芳香,而年轻人则想体验牧民放牧。“我们就给他们安排了那拉提草原上住毡房,和一些体验感很强的民俗项目,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他说。 

  此外,今年南北疆在疫情过后都出台了各地的优惠政策,使得大部分疆外游客会选择15天左右的南北疆环线游,疆内游客也将喀什、和田等地列入国庆节游玩的目的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房车游也较往年人数增多,“9月初以来,已经有200多辆房车进入新疆,这些游客得知新疆恢复旅游的消息后,纷纷来疆,看最美的秋天。”房车上的新疆项目负责人翟春峰说。

  为方便游客选择个性化线路,新疆多地推出秋季特色线路,例如哈密市推出伊州文化体验游、红色伊吾、金色胡杨生态游、巴里坤古城文化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游客体验。

  智慧服务成景区标配 

  9月15日,在新疆可可托海景区门口,来自甘肃的游客高女士和家人一起直接刷身份证进入景区,“景区免门票,我们在网上预约了上午时段入园,还预订了区间车票,也是刷身份证验证,太方便了。”她说。

  “我们景区已经实现了无纸化购票,游客可刷身份证或者扫描购票二维码进入景区,一天分三个时段,以前到门口买票的游客不少,但是现在大部分都是选择网上预约,按照时间入园,避免扎堆。”那拉提景区营销中心主任车华说。

  据了解,“新疆景区预约”系统依托已上线启用的“游新疆”平台,实现预约、购票等一体化操作。各景区通过“新疆景区预约”微信小程序,就能够实现实时在线分时段预约管理。自治区多家A级以上景区游客均可以通过“新疆景区预约”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游客不需要使用现金,不需要近距离接触,进入景区后也是分散式游览,最大限度保证游客体验。

  “游新疆”平台还集纳景区最新的优惠政策以及文化演出情况,游客可通过一个平台全面了解、预订景区各项内容,方便智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