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克石化形成“环保一运营”良性互动 “三废”摇身变成新原料

2020年09月17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9月8日,在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动力厂,工人正在巡查设备运行情况。 新疆日报记者 甄世新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9月8日,走进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克石化),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高耸挺立的生产装置映入眼帘,30余套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废渣通过烟气脱硫等环保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

  “石油化工企业既是产能大户也是耗能大户,而循环经济让企业发展更有活力。”克石化总经理丛飙说。

  经过60多年发展,这个伴随新中国第一个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应运而生的企业,目前年加工能力达60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以及中国石油最重要的高档润滑油、环烷基特种油、沥青生产基地。

  在加快技术变革的同时,这家传统石化企业也将安全环保的绿色理念根植于企业的发展“基因”中。2011年以来,克石化“多管齐下”,累计投入7亿元环保资金,按照国家排放限值要求,研发先进的处理、回收技术,逐步形成了“环保—运营”的良性互动。

  在动力厂的烟气脱硫装置现场,“看不到油污、闻不到异味、听不到噪音”的标语已成为现实——高耸的烟囱里排出袅袅白烟,产生的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双轮驱动’。多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标准同步进行。”丛飙说,“就拿烟气脱硫装置来说,企业采用氨法烟气脱硫,通过对气体污染物治理,把污染物变成肥料进行再利用,烟气中三项污染物控制排放值低于超低排放标准。”

  多年来,克石化在绿色循环经济的建设上成效凸显: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处理后的中水分别用于循环水补水和锅炉混床上水,每年可节约新水300多万吨;装置硫回收率达99.996%,每年可生产6000多吨硫黄,实现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生产装置热联合优化改造,每年节能9400多吨标准煤;每年捕集回收二氧化碳10万吨,实现了温室气体的减排和增值再利用。

  “通过科学治理后,与2013年相比,如今排放的氮氧化物含量下降了98%,二氧化硫含量下降了96%,部分排放量只相当于原来的1%。”丛飙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环保科技从源头、生产过程等环节发力,为企业和当地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建设15万吨/年白油及下游衍生物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克石化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档白油生产基地,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丛飙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